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乡村振兴:在红色土地上奏响奋进曲

炎炎夏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者络绎不绝。

湘江战役纪念园记载着红军长征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役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块红色土地上,探寻当地金融部门不忘初心,积极践行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通过服务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的奋斗足迹。

“绿色信贷”带来山村葡萄甜

毛竹山村位于全州县城西部,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同在才湾镇。这是一个只有46户156人的自然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毛竹山村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走进毛竹山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棚,覆盖着白色塑料膜的大棚下,是村民种植的多品种葡萄。

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已然蜕变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子葡萄种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为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毛竹山村葡萄平均年产量可达100万斤以上,人均年收入3万元。产业兴旺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年,村里建起了24座漂亮的桂北特色居民楼,成为典型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示范村。毛竹山村的变化,离不开广西全州农村合作银行的鼎力支持。

毛竹山村党小组组长王新明说:“农信社金融‘活水’的浇灌,推动了毛竹山村葡萄产业规模化发展。”

王新明回忆说:“我们村最初发展葡萄种植时急需资金,农信社愿意贷款给我们。靠着30多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我们才把葡萄种植发展成现在这样,不然当初哪有那么多钱搭架子、建大棚种葡萄啊。”

目前,全州农合行累计为毛竹山村葡萄种植产业提供贷款近2000万元,为毛竹山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毛竹山村的变化只是当地金融部门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和湘江战役的指挥所“红军堂”(原名三官堂),就坐落在兴安县城以北约23公里的古镇界首镇。

多年来,在农行桂林分行近3亿元绿色信贷支持下,葡萄产业已成为兴安县农业的支柱产业。葡萄产业的不断壮大,让兴安县成为广西最大的葡萄产区,带动了兴安县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大发展,成为广西著名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大县。

金融创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竹山村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全州紫金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建华给记者讲述了紫金香米的来历。当地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山涧溪水潺潺,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宛如仙境。到了夏天,有着明显的昼夜温差。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铸就了瑶家人的珍宝——紫金香米。

方建华说:“我们的经营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一流优质农产品的专业生产、供应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金融部门瞄准抓牢的正是“产业兴旺”。

力源粮油集团是桂林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饲料生产、家禽养殖于一体。据介绍,在农行桂林分行的支持下,力源粮油集团通过在全州、龙胜、兴安、灌阳、资源等县开展“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小区”“养殖户+经销商”等模式,实行产业化经营,成为广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

桂林银行把力源粮油集团作为核心企业,深度介入其养殖、饲料和粮油三大涉农板块,同时也为其下游小微经销商、合作社、养殖农户提供信贷支持,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服务。桂林银行提供的超20亿元授信支持,不仅有力支持了力源粮油集团的发展,也充分带动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为做好“产业兴旺”金融服务,在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引导下,各银行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推行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以特色产业链条上的龙头企业为抓手,为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 播下“金色”种子

为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围绕“创新发展突破年”,主动做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旅游业发展等各项工作。

谈到如何从基层央行层面创新推动乡村振兴,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行长程柳松对记者表示,一是抓重点,按照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提出的“主动创新突破”履职要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国家绿色产业政策,将绿色金融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加大对新能源、环境改造的支持力度;二是抓落实,桂林是广西四个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之一,结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桂林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管理组织体系,探索建立地方绿色金融标准,为绿色项目多渠道融资提供条件,助力绿色金融规划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创新;三是求创新,探索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模式,为绿色项目库中的企业开展绿色再贷款、绿色票据贴现,扩大绿色企业贷款的应用场景,促进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绿色行业聚集。

“绿色金融的战略实践使桂林市金融部门收获颇丰,为当地各家银行开创了新的业务领域,成功拓展原本难以介入的企业和项目,带来了优质的资产和新的收入来源。”程柳松说。

发展绿色金融,播下“金色”种子。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调研报告称,近年来,广西始终坚持将绿色发展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和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提出,进一步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各部门对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动广西绿色金融发展迎来新机遇,绿色金融将谱写八桂大地生态富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