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定发展信心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就要求必须把做好明年旅游行业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切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扩大旅游消费需求,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此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对于正处在全面恢复发展关键时期的旅游经济而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着力扩大旅游消费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必须抓好的重要任务。

信心比黄金重要。坚定发展信心,形成合理发展预期,是引领旅游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核心所在。会议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相继发布后,文化和旅游部迅速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出台新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各地也陆续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出系列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旅游业恢复发展面临着持续的政策利好、市场利好。因此,保持发展定力,积极稳妥把握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必然会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必将有利于推动旅游业整体趋向正常,循序渐进实现恢复发展和健康发展。

举一纲而万目张。扩大内需,深挖旅游消费潜力是做好旅游经济工作的根本所在。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强不强,旅游消费需求旺不旺,是决定旅游经济活力的关键所在。深入挖掘、持续刺激旅游消费,对于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随着《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的发布实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必将发挥得更加充分。同时,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有望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旅游需求,不少地方还推出新一轮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持续刺激旅游消费。这些政策措施为旅游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深挖旅游消费潜力是一个系统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要在安全上抓落实,始终把保障游客安全健康出行作为首要前提。要在创新上想办法,充分把握三年来游客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创新产品形式、服务模式,丰富和优化消费场景,防止“新瓶装旧酒”。要在供给上下功夫,科学细分市场,精准需求分析,提供质量更好、服务更优、形象更佳的产品和服务,以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做大旅游消费增量,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旅游消费需求。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坚持实践标准,形成发展合力,是推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旅游业发展正处于全面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从政策、要素等方面集聚发展合力。一是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政策支持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着眼于旅游业恢复发展,聚焦旅游行业发展难点、痛点,用好已有政策、出台配套政策、强化政策协调,进一步构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为旅游业创造更好发展环境。二是强化各类要素协调支撑。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必然要求其发展要从单一的资源导向,转变为资源、资本、信息、技术、创意等多要素共同作用的综合导向。推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特别是发挥数字技术、文化创意等对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就要求必须把做好明年旅游行业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切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扩大旅游消费需求,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