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单版“生日封”这样另辟蹊径

“高站位,大手笔!”“突破了固化的党报办报思维”“今天的河南日报也太好看了吧!”“大气、大美、大报”……

“致敬”“赶考”,7月1日和7月2日,极简风格的河南日报头版连续两天呈现在读者面前时,点赞纷纷涌出来。报纸版面在新媒体上“老树开新花”,也是不多见的。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一系列的铺垫。从6月28日起,河南日报就推出了《探寻百年风华背后的数字密码》系列特刊,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来,改革开放43年来,党的十八大召开9年来”四个时间为节点,发出一串“数字密码”。

“致敬”——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头版创新萌芽于6月30日晚,第二天就是党的百年华诞。当晚,河南日报总编辑刘雅鸣来到夜班总值班室,跟编辑们一块讨论,“作为一份省级党报,作为一名党报人,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要用党报人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带着感情,做出新意。”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还看今朝。最好的献礼方式就是做一份特别有意义的报纸,最佳的表达莫过于在头版,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致敬!

当晚,也正值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篇稿件和致敬版面的创意不谋而合。于是,提炼“风雨沧桑、思想火炬、人民江山、精神丰碑、自我锻造、大道不孤、千秋伟业”回顾百年党史,在版面下方,集纳四个“数字密码”特刊封面,用党报声音致敬百年荣光。

“至言去言,至为无为。”感情越强烈,表达就越简单质朴。在报社领导的支持下,当天的省委领导活动全部放在了二版,头版采用了大字号,“致敬”二字,几乎铺满了整个版面。

为了更好凸显“致敬”,当天的版面摒弃了我们以往的美化风格,仅仅使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飘带、嘉兴南湖红船等元素,删繁就减,“致敬”版面就这样诞生了。极简风格让人耳目一新,“不像党报”的头版,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圈粉。

 

 

“赶考”——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也是媒体人的考场。为了报道好庆祝大会,夜班很早就制定了版面计划:8个连版,包括头版连版,这也是大事大处理的风格。

7月1日下午,编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每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满满的仪式感。当晚,社长和总编辑都来到了夜班总值班室,和大家一起见证重大时刻。

一切按计划进行,连版的初步效果出来了:大标题、总书记的讲话照片、宏大的现场图片、讲话金句、版面点缀一一在版面上呈现。看着广受好评的“致敬”版,不少人觉得连版看着“不习惯”,想要表达的太多,反而主线不清晰。

“估计其他大部分省级党报都会用连版,要不咱们延续风格,继续用单版?”提议得到了董林社长和刘雅鸣总编辑的认可。版式定了,内容应该如何选取呢?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大家反复阅读总书记当天的讲话全文,感觉满篇都是金句,都是重点。反复筛选之后,这段话给了大家启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党就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致敬”了过去一百年的优异答卷后,唯有“赶考”才能最为准确地描述第二个百年的起步状态。

就这样,“赶考”成为了版面的主题词。除了“赶考”二字之外,当天的头版选用了总书记举起右手的照片,摘选总书记的金句:“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一张图片、一个两字标题、一段金句,“赶考”版就这样和前一天的“致敬”版风格联系起来了。为了更好的效果,河南日报报头也放在了最下方。在出版部的年轻编辑看来,这个版面更像中学历史课本的封面,翻开报纸,不仅像打开了一本厚重的历史书,也像打开了新篇章。

这个大胆的尝试,能不能出彩?凌晨三点,尽管下了夜班,但“交卷”后的编辑们仍然没有休息,时不时看看兄弟党报版面的出版情况。第二天,河南日报在众多党报中,依然是最特别的一个:单版,极简。好评继续,业界和读者再次对“赶考”版纷纷点赞。“致敬”版和“赶考”版,简约而又不落窠臼,成为二次传播的热点话题。我们意识到,在新媒体时代版面也要善于做减法,少即是多,少即是新。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可能是对这次头版出彩版面最好的评价。它们既是党报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党报人爱党情感的炽热表达,也是媒体人融媒创新的精彩投射。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