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民主党派成员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结报》作为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唯一的中央级报纸,把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谋划、开展融合报道,得到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广大党派成员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截至6月20日,报纸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品读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等系列专版近50块,各媒体终端刊发相关报道3000余篇,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浓墨重彩营造民主党派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舆论氛围。其中,“民主党派成员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团结报》结合自身定位、紧扣思想主题、发挥特色优势,在头版重点推出的系列主题报道,通过广泛约请民主党派成员畅谈感悟,给予读者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一、紧扣主题,强化政治思想引领

通过民主党派视角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团结报》作为统战主流媒体的独特优势。各民主党派走过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认识更加深刻。通过他们的语言,可以更深刻地揭示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推出的《“她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等文章,通过讲好中华民族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民主党派故事,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不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二、突出特色,表达民主党派心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执政党为什么能获得民主党派的拥护和支持?《团结报》采访多地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推出《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国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等深度报道,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光辉历程中,得到解答——在战争中铸就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合作初心;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信念;在消除绝对贫困、战胜新冠疫情等一次次巨大考验面前,更加坚定了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派成员通过《团结报》这一各民主党派共建共用的舆论阵地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做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和民革优良传统的讲述者、传承者,在学习“四史”和民革党史的过程中,淬炼初心和使命,使之成为自身的情感依附、精神归宿、前行动力。

接下来,《团结报》还将继续围绕民主党派前辈后人、专业领域专家中的党派成员等,进行深入采访,从不同侧面展示更加全面、立体的中国共产党,表达党派成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行动。

三、融合传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截至6月5日,《团结报》已刊发本系列报道8篇,除在报纸头版重点刊发外,还使用法人微信“专辑”功能,对系列稿件按照新媒体传播风格再次编辑后,进行归纳和发表;与此同时,在网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报道下开设相关专栏进行同步刊载,有效扩大文章的宣传覆盖面和读者可及性。

系列报道中,通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等文章,生动回顾了从1945年,黄炎培与毛泽东的“窑洞对”,到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共产党尊重并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以及全体爱国人士的意见建议,建立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到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严峻挑战,积极进行参政议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的巨大就成,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文章刊发后在党派成员中引发积极反响,读者在留言中表示,“要通过开展党史教育努力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越来越强的民族自豪感,真真切切为这个国家做出的贡献,把14亿人民凝心聚力团结起来,让每一个中国人可以昂起头看整个世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屹立世界东方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参与建党百年报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团结报》作为统战主流媒体,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主题宣传报道,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发出民主党派声音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