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铁道》全媒体报道铁路防疫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人民铁道》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春节假期报纸休刊计划,充分运用全媒体矩阵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精神,迅速转发中央媒体权威发布,独家报道铁路部门做好站车及职工旅客防疫、陆续出台免费退票措施、支援武汉医疗人员运输、确保防疫急需物资快速送达的情况,引领铁路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传达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

“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到武汉了!》等消息。

1月28日,《人民铁道》报调整春节假期休刊计划,正常出版,在头版头条刊发《国铁集团召开党组会议和全路电视电话会议 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人民铁道新媒体和网站在第一时间转发人民日报消息《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向铁路干部职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党中央防控疫情的最新要求。

全方位报道铁路支援赴武汉医疗人员物资运输

积极报道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设置绿色通道,全力为医疗人员提供运输保障的情况。“人民铁道”“中国铁路”新媒体平台1月26日发布《刚刚!河南137名医务人员乘高铁抵汉》《福州医务人员乘高铁抵汉》;1月28日发布《抗击疫情!多支医疗大军连夜奔赴武汉!》,在杭州东站、南京南站、合肥站、无锡站、镇江站、南通站、徐州站医疗队员们搭乘高铁紧急出发赶赴武汉的最新动态。“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看到最后一秒,请陪她一起敬礼!》,报道大年初一国家中医医疗队25名医护人员携带应急救助物资紧急驰援武汉,G67次列车的乘务人员协助护送医护人员、器材和物资抵达武汉,圆满完成运送任务后向医护工作者敬礼致敬的感人画面。

充分报道铁路确保防疫急需物资快速送达的最新动态。1月26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报道南昌铁路抢运防疫物资积极应对疫情、广西首批铁路运输防疫物资发往武汉、长三角铁路开辟“绿色通道”运送防疫重点物资、郑州站严密防控助力防疫物资运输、广州铁路做好站车旅客防疫等动态消息;1月28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南征北战,这趟车一天两次驰援武汉》,报道广州南至郑州东G2056次列车往返搭载防疫物资的情况。

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1月21日以来,“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网根据铁路实际情况做好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并综合各方情况,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如《@铁路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些一定要知道》,《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指南,铁路人请拿好!》《武汉为何实施进出人员管控?传染病专家李兰娟这样说》《定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向铁路职工及旅客深入浅出做好防疫宣传,及时普及防护知识,进行释疑解惑。

迅速报道铁路做好站车职工及旅客防疫防护的工作举措,稳定旅客人心,增强防疫信心。1月20日以来,陆续发布《铁路部门全力防控疫情 做好站车防控和旅客、职工健康防护》《铁路部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消息:铁路这样做》等独家报道。创作了《铁路人疫情防护指南丨送给@铁路人的健康卡》,图文并茂地面向一线铁路职工宣传防护“小贴士”,深受职工群众好评。1月27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转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30分》内容:《春运客流持续下降 优先运输防疫物资》,展现铁路做好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画面。

准确发布交通信息为旅客改签退票服好务

准确报道铁路出台免费退票措施的权威信息,让减少出行的人群放心。1月24日,发布《为乘火车进出武汉的旅客免费退票》;1月28日,发布《铁路免收退票费扩至全国》,报道铁路再出免费退票措施,自1月28日零时起不收退票手续费等配合防疫工作的举措。

充分利用大数据,为地方服好务,积极报道铁路部门配合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的进展情况。通过“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启动应急机制,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累计提供115批次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等情况,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独家报道铁路打好防疫攻坚战的有力行动

《人民铁道》报运用全媒体矩阵平台,唱响铁路防疫报道的最强音,充分报道铁路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打好防疫攻坚战的感人事迹。

1月27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女列车长写下请愿书:不论生死,全力以赴!》,报道重庆西至郑州东G2216次列车列车长张慧向单位写下“请愿书”主动提出支援疫情严重线路“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全力以赴”的感人事迹,点击率攀升10万+;1月28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身处疫情中心,铁路人在朋友圈里写了啥?》,报道为保障救援物资运输畅通始终奋战在运输一线广大铁路职工朋友圈的感人状态,收获又一个10万+;刊发全国铁道团委致七十万铁路青年倡议书、国铁集团党组致铁路行业党员干部的倡议书,鼓舞铁路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勇做奉献的士气。(曹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