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到底该不该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点赞?

近来,某省多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旨在协调解决办事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不能顺利办理的问题。在当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背景下,此举也被视作是破“思想保守”之冰、突“营商环境不优”之围的具体体现。

乍一看,确实应该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点赞。

该窗口通过倒逼手段,精准地为“办不成事”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办成事”渠道,从而让部分“办不成事”群众最终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这是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之举,更是凸显了各地政府刀刃向内、自我纠偏的勇气。
但我们认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仅仅只是第一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还有第二步、第三步的路要走。

第一步是解决问题,在于把办不成的事办成。窗口需对办事企业、群众诉求如实记录,对具体问题进行跟办、督办。对于缺件、缺手续的,需要多部门并联审批的情况,应现场提供协调和咨询,限时办结,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办事难题;对于因政策或机制等原因确实“办不了”的,需及时向当事人详细做出解释,消除群众疑惑、不满情绪。

第二步是分析问题,在于找出“办不成事”的症结所在。窗口需对办事企业、群众诉求进行分类,找出共性问题,研究“事办不成”究竟卡在哪里,从而对优化制度设计、完善政务服务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对于查出的“故意”让事情办不成的人,应追究责任,以儆效尤。

第三步是深化问题,在于让办不成的事越来越少。窗口需对办事企业、群众诉求进行阶段性的总结研究,在动态分析中发现新问题,从而适时调整办事思路,及时给出新办法,让“办不成事”现象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办实事”当是各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心,那为什么以前办不成的事儿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能办成?各地政府恐怕就此得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需要提醒的是,各地切莫把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简单地当成创新的噱头,本是弥补工作不力、查找工作漏洞的举措,反而作为政绩亮点招摇过市,就有些贻笑大方了。

从“门难进,脸难看,事‘好’办”,到“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再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当地的营商环境最有发言权。我们认为,当各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越来越少并最终撤销之时,或许才是真正为这个窗口点赞的时候。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