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业界反响 助企纾困“及时雨” 旅游发展增信心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虎年开春,旅游业发展再次迎来重磅利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帮助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针对性纾困扶持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等方面的43项具体政策措施。旅游业是此次《若干政策》重点帮扶的困难行业之一。

《若干政策》一经发布,便引发旅游业界高度关注。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此次纾困政策“组合拳”,释放积极信号,加大定向施策、精准帮扶力度,着力缓解旅游业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预期压力,将为广大旅游企业渡过现阶段难关、尽快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同时,政策措施坚持减压力和增活力相结合,着眼眼前纾困和长远发展相统一,进一步彰显了政府部门助企纾困的决心,增强了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信心,对推动旅游业高水平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强化政策扶持 提振发展信心

《若干政策》涵盖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等可适用于旅游业的普惠性政策。同时,聚焦旅游业实际困难和企业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专项帮扶措施,包括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延续性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扩大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范围;允许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加强银企合作,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

《若干政策》发布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组织开展纾困政策宣贯,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政策传播力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政策》围绕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需求及“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既有普惠性政策,又有专项帮扶措施,既有政策扶持,又有资金支持,点面结合、精准施策,意义重大、影响长远。“我们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全面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因地制宜的对策建议。切实抓好《若干政策》宣传贯彻落实,为企业梳理解读好国家政策,汇总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强旅游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与企业共渡难关。”

“《若干政策》是对广大旅游企业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是支持旅游企业加快复苏的‘及时雨’。”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侨城集团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破题“旅游+互联网+金融”补偿模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孕育的“经济价值创造方式革命”的潜力,推动业务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央企担当与作为,有效激活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首席战略研究员宋子千表示,《若干政策》的出台对于两年多来艰难前行的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极大地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一方面,通过减租金、降税费、退质量保证金等措施,有效降低旅游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旅游服务、扩大金融支持等措施,帮助旅游企业获得资金和市场支持。下一步,政府部门要积极出台政策落实的具体举措,企业则要主动了解政策内容和操作程序,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对接。

用好纾困政策 增强内生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推动助企纾困、增加政策供给,在普惠政策基础上形成了旅游业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如文化和旅游部围绕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项目、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推出了诸多政策措施。此次《若干政策》的出台,是对此前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进一步“强化”和“加码”。如何用好这些政策、增强内生动力是业界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表示,2021年以来,贵州千方百计助企纾困、保住文旅市场主体,发布了《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了推进旅游产业化相关政策,明确减税等优惠政策;印发了《2021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2022年,贵州将聚焦《若干政策》,结合发展实际,进一步调研行业发展困难,梳理普惠和专项纾困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化、规模型旅游集团以及具有成长性、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构建起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疫情发生以来,中青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谋求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旅行社保证金、社保缓交,房产税及其他税费补贴返还;借助政策支持,战略投资大连博涛文化、普德赋光明之城沉浸式演艺项目,推动融合创新发展;围绕旅游科技深化,在十余省份拓展“一部手机游”智慧文旅项目。

“经过综合发力,中青旅2021年度预计实现盈利,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业绩回暖。”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若干政策》令市场信心为之大振。中青旅将根据自身特点,迅速组织成立专班,研究《若干政策》对企业的适用性,用足用好政策的“洪荒之力”,既要聚焦多项延续性政策,也要分析“政府和事业单位向旅行社等旅游企业采购”等倾斜性政策,更要吃透“银旅结合”的增益性政策,推动企业发展业绩进一步回暖。

实施精准防控 优化发展环境

旅游业恢复发展进程与疫情防控形势息息相关。《若干政策》提出,要认真落实严格、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推广精准防护理念,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疫政策“五个不得”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了“三个不得”的精准防疫要求。文件明确要求“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场所实行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这些要求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恢复发展提供科学指引,为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有利于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为旅游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福表示,2021年,福建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创新市场营销和宣传推介方式,让文旅品牌“亮”起来;创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方式,让文旅市场“热”起来,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认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一刀切’式管理对旅游业发展来说绝非长久之计。此前,上海迪士尼乐园面对疫情的及时响应和有序处理,为业界树立了榜样。下一步,业界应认真学习贯彻《若干政策》相关要求,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面对突发状况时及时有效应对。建议进一步推动完善行业防疫预报机制,结合对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实现预判更准确、更全面,让防疫预报及时触达更多从业者和消费者,帮助他们进行科学决策。”

(采访组成员:李志刚 李晶媛 王砚 李金枝 刘玉萍 陈熠瑶 执笔:李志刚)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