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慈善文化进校园 光荣传统永承传

为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爱心,近日,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山西吕梁启动仪式在方山县贺龙中学举行。中华慈善总会联络部部长张欣,联络部副高级专员、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主任刘晓嘉,山西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晓蕾,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田安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国,市慈善总会会长解金亭,副会长范引禄、高民,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改花,离石区慈善总会会长王根田,方山县政府副县长任海涛和部门领导及贺龙中学全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各地慈善会和教育部门共同实施的全国性慈善文化普及项目,通过制定慈善教育计划,向中小学生赠阅我国第一套系统的慈善类读物——《慈善读本》,把慈善文化引入中小学德育体系,让学生从小接受慈善教育,强化思想品德修养,培育慈善意识和慈善精神,从而构建诚信友爱、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人际关系,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慈善文化氛围。

启动仪式选在贺龙中学主要源于该校有着优良红色革命历史。据悉,贺龙中学始建于1945年,是贺龙元帅亲手创办的一所培养军政干部的中等学校。建校76年以来,累计为地方和军队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1996年学校被山西省教育委员会命名为“山西省德育基地”,同时,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贺龙中学还是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本次活动,在中华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方山县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号召,采购、获捐《慈善读本》共1.3万册。离石区慈善总会为离石区两所学校采购《慈善读本》4000册,共计1.7万册的读本,确保了项目首批启动的以贺龙中学为代表的60所中小学校学生实现人手一册,总价值20.4万元,标志着“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吕梁第一阶段工作已全面铺开。

活动中,贺龙中学校长刘东明表示,学校将带领全体师生努力用好这批读本,保证通读,联系实际,边学边做,将慈善理念融入校园,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学校德育活动中,为方山县教育打造新的亮点和特色。

吕梁市慈善总会会长解金亭对项目实施表达了良好祝愿,建言贺龙中学结合《慈善读本》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个一”主题活动,探索创新项目内容,尝试将慈善文化有机融入到教育工作中去,寓教于乐,在推动项目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同时做好典型示范宣传,为今后项目实施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山西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晓蕾指出,通过美德教育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道德修养,也培养了大爱之心和奉献精神。他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宝贵机会,认真阅读读本,积极参与“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的各类活动。

中华慈善总会联络部部长张欣对项目的实施提出新的要求。他说,“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既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务实之举,也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有益探索,希望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把慈善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需求。”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田安平对吕梁慈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寄予殷切希望。田安平要求方山县委、县政府为项目实施提供要素保障、创造有利条件,寄语教育部门认真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推动中华慈善文化在吕梁不断传承创新,为全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