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这样寄语青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青少年成长,前往学校考察调研、与青少年代表座谈、给学生回信……在多个场合表达对青少年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感受他对青少年的深深牵挂与绵绵关怀。

  坚定理想信念

  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强调

  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

  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磨练坚强意志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

  你们在信中表示,你们是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的回信

  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

  刻苦学习知识

  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

  要从小学习创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强调

  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12月24日,习近平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的回信

  锻炼强健体魄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希望通过你们在这届青奥会上的精彩表现,带动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