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语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2023年4月3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2023年4月3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