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力文化文物和旅游 助力新疆繁荣稳定

初夏的新疆,阳光温暖宜人,树木绿意盎然,远处洁白的雪山格外幽静;繁荣稳定的新疆,处处是一派忙碌景象,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紧抓国家援疆政策机遇,投身热火朝天的建设。

5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19个援疆省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界嘉宾,济济一堂。丰硕的援疆成果、务实的援疆举措、深厚的援疆情谊,触动着每一位与会嘉宾,凝聚起强大的援疆信心和力量。

展现丰硕成果

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自治区和兵团文化建设、文物保护、旅游发展给予全力支持,用心用情用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嘉宾介绍了援疆成果,如,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介绍,2014年以来中央民族乐团多次赴新疆的偏远农村、学校、部队开展慰问演出27场,观众达2.3万余人次,向新疆偏远地区的群众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新疆艺术学院共同打造大型民族音乐会《丝绸之路》并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介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把“文化润疆”放在重要位置,帮助新疆建设大型文化文博场馆15个、中小型场馆210个、村民服务中心461个、村级文化大院48个,同时,把“旅游兴疆”作为重要载体,组织旅游包机46架次、专列15列次,投入援疆资金1.87亿元建设旅游精品项目。

会上,成功创建5A级景区的新疆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景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获授牌。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迪激动地说:“这份殊荣极大增强了景区的发展信心,荣誉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景区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突破发展瓶颈、丰富产品供给。今年我们将推出旅游专线、开展低空旅游,让乌尔禾旅游更便捷。”

“此次会议为下一步扎实推进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指明了方向,为各省区市交流互动搭建平台。希望各企业能够进一步深入新疆、投资新疆。”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说。

增进深厚情谊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不仅搭建了合作平台,还增进了援疆单位和新疆有关单位的情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向记者讲述,2020年5月的一天,两名来自浙江的援疆工作者到阿拉尔市调研,到达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饭后散步时,他们偶然来到一家商店,店老板得知他们是援疆工作者后,主动为他们“免单”,还赠送了干果。这份惊喜让两位援疆工作者十分感动,有一位工作者提起这件事时眼里还泛着泪花。

对于援疆情谊的加深,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感慨地说,在座谈交流中,有很多发言令人感动,如,有一位工作者带着规划图来参会,利用会议间隙请教资深人士;还有一位文博工作者,大学毕业到新疆,一干就是30年,说起文博人的默默付出,这位文博工作者一度哽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表示,文化和旅游援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大有可为,“天时”是国家援疆力度不断加大,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地利”是新疆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自然人文景观与众不同;“人和”是新疆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美好生活成为人心所向。

近年来,一批批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文化和旅游援疆干部扎根新疆,默默耕耘。河北省援疆干部、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云龙就是其中之一。会议期间,赵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此次会议,备感鼓舞。我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支援巴州各项工作。”湖南援疆干部、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袁湘伟说,此次会议搭建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各单位的情谊,为今后做好援疆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下一步将集中创排一批优秀作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谋划兴疆蓝图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援疆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部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对外文化交流优势;向新疆输送人才、为新疆培养人才。

会议期间,围绕下一阶段援疆工作,与会嘉宾纷纷提出意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表示,建议文化和旅游系统在精准援疆上下工夫,借鉴精准扶贫经验,把力量用在补短板上;在统筹上下工夫,援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好部门、行业、地区间的关系。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表示,需要加强旅游业的专业化高水平运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围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来谋划推进新疆旅游工作;适度因地制宜发展新疆养老旅游产业;“文化润疆”过程中要推出高水平、高品质内容。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表示,对口援疆要“对标”,对标党和国家的治疆方略;要“对症”,以问题为导向;要“对路”,特别是加强科技创新、数字化引领、国际化接轨等;要特别注重人才培养,采取“柔性”挂职,根据项目需要进行短期挂职;要注重文物的社会价值,推进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表示,建议关注机构编制及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各地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建立稳定的文物保护管理队伍。

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新一阶段,广大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者正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