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幸福河改变了城市的模样——广州市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见闻

清澈的河水泛着波光,偶有几只白鹭飞过。铺满青草的堤岸与一排低矮的绿植中间,一条湛蓝色的步行道伸向远方,几位市民正在碧道上惬意漫步……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沿南岗河萝岗文教园区段前行,一路皆景。

今年4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通知》,决定在广东等7个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直辖市)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广州市水务局、黄埔区政府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广州市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经过广东省水利厅组织的竞争立项,南岗河脱颖而出。

广东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调研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时指出,幸福河湖建设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治理理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综合施策。

“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周期为2022年4月—2023年3月。”广东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陈仁著介绍。广东省力争用一年时间,从优化水资源布局和供水格局、进一步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流量调控等方面发力,将南岗河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成为富有岭南特色、体现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建设样板。

碧道建设为南岗河增色

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南岗河的优势在哪?

“南岗河是岭南穿城河流的典型代表,全长24公里。流域自然禀赋优异、文化底蕴丰富,源于宋朝、绵延至今的‘萝岗香雪’文化,已成为岭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印记。”黄埔区水务局局长桂红艳说,“在治水过程中,黄埔区坚持将构建绿色生态水系网络与打造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紧密结合,高质量建设碧道,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

南岗河文教园区湿地公园里,市民在碧道上骑行,白鹭翩翩起舞。“这里之前是一片鱼塘,经过整治和改造,水质达到Ⅲ类,20多只白鹭在这里安家。”黄埔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志刚说。目前,南岗河流域已建成22公里碧道,完善了生态系统和城市功能,为市民提供了集观赏、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活动空间。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创新举措。”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谭超说。碧道建设总体上形成“三道一带”的空间范围,即构建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形成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水声涌是南岗河一级支流,河流蜿蜒,护坡碧绿。“水声涌碧道总长4.8公里,建设中追求原生态,不搞人工化。”桂红艳说。水声涌碧道驳岸种植临水植物,将原有滩涂地改造成生态海绵湿地,在保留原生植被的基础上,建设了生态小岛、生态滩涂、植物隔离带,保护动物的生活环境及原生态风貌。巡河步道全线贯通,路面采用新型透水材料,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全线设置7所驿站,满足群众需求。

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以河流为脉,以碧道为轴,串联起百姓生活空间与滨水生态景观,实现人水和谐。

再生水利用一举多得

位于南岗河与广深高速公路交界处的萝岗水质净化厂里,一块“科学城片区再生水利用示范点”的牌子引人注目。“今年7月,黄埔区成为广东省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的三个试点之一。7月26日,这座再生水厂正式投运。”李志刚说。

在上游已建有木强水库和水声水库,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的条件下,在南岗河流域开展再生水利用,对幸福河湖建设有怎样的意义?

“广州市水资源丰沛,但存在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黄埔区没有本地水源,在综合上游水库调度的同时,加强再生水的利用,可以在枯水期保障南岗河的生态流量。”广州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工作人员余广丰说。

萝岗水质净化厂里建有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池、清水池、二级泵房和管网等设施。在水质检测台上,放着一杯工作人员刚接好的再生水,清澈透明。三台显示器分别展示着出水的各项数值:氯离子77.4、电导率409、pH(氢离子浓度指数)值7.03。

广州科城水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萝岗水质净化厂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陈胜光介绍:“按相关规范,自来水中氯化物浓度应在250毫克每升以下,再生水的数值一般在70~80之间,且波动较小;工业废水的电导率数值一般在1000以上。目前,水厂的出水水质接近Ⅲ类。”

“南岗河流域共有萝岗、东区两座水质净化厂,新扩建的萝岗水质净化厂二期、东区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均为地下式设计。”李志刚说,“水质净化厂采用半地埋式及地下式的设计,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具有用地集约、环境友好的优点。”

据了解,再生水作为一种非常规水源,具有“一水多用、重复利用”的特点,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有助于构建常规水源与非常规水源互补共济的分质供水新模式。

“黄埔区工业企业用水量占比较大。”陈胜光介绍,“相比自来水,再生水的使用成本低。用水企业使用再生水,不但能节省费用、提升经营效益,还可以起到节水的效果。”

再生水一方面可用于生态补水,确保河道长年有水;一方面可供给工业,推进企业节约用水。再生水的利用和推广对优化水资源布局、实施“节水优先”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幸福河建设为城市发展添动力

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文教园区……黄埔区是人才聚集地,科技、教育资源集中,世界500强企业云集。“黄埔的地区生产总值高,房源需求高,人才对环境要求也高。”李志刚说。

一条幸福河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有多大?南岗河可以给出答案。

黄埔区统筹“陆地-河岸-水中”,构建生态空间廊道,建设生态护岸,打造滨水湿地,建立慢行系统,通过全面提升南岗河人文、生态、功能品质,带动水产业、水经济的发展。

依托优质的水资源和健康宜居的水环境,南岗河沿岸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人才,孵化了上千家科技企业,13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黄埔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创新产业园入驻流域沿岸。“南岗河周边可以说是广州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带之一。”桂红艳说。

随着幸福河湖建设的推进,南岗河还会发生哪些新变化?桂红艳介绍,南岗河将继续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产业、水文化、水管护等7个要素,高质量建设幸福河湖——通过编制黄埔区防洪排涝规划,建设“数字孪生南岗河”,依托“黄埔区实时洪涝风险图”建设智慧调度系统,打造安澜通道。通过岸带植被群落保育、河岸植物群落修复、生态驳岸保护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水生动植物生存与繁衍条件,打造生态廊道。紧密结合碧道建设,开展科学城水环境综合提升等项目,形成“产城、水城、生态”共融的滨水活动空间,打造休闲漫道。充分发掘、利用南岗河上游“萝岗香雪”、玉岩书院等旅游资源,建设南岗龙舟文化公园(二期),构建南岗河智慧水系科普展馆,打造文化长廊。源头发展生态农旅资源,中游激活两岸城市腹地,增加土地价值,吸引人才入驻,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打造活力滨水经济带。

在建设幸福河湖的同时,如何做好管护工作?“要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加强河湖长业务培训,强化监督考核与激励问责,建立务实管用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走向‘有能有效’。”陈仁著说。

南岗河水生态环境治理为城市发展增添了动力,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成为广东省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和万里碧道建设成效的缩影。“要力争将南岗河打造成为全省、全国幸福河湖的样板。”对于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的下一步工作,王立新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