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行业报协会发挥正能量 引导行业媒体讲好战“疫”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自1月下旬以来,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行业类媒体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报道中。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挥协会组织协调职能作用,切实引导行业类媒体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为行业媒体新闻工作者提供服务,把“产业行业报之家”的温暖传递给战“疫”一线行业媒体记者,激励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全面深入报道各行业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和支援湖北乃至全国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部门行动举措、医护科研人员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关键时刻 绝不能缺席

疫情爆发恰逢春节,中国行业报协会密切关注着湖北武汉的情况,高度重视防控疫情的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同时进行协调新春走基层报道工作。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是各部门重要舆论阵地,是新闻战线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关键时刻绝不能缺席。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组织秘书处、会员联络处相关同志认真关注疫情变化、学习并传达上级宣传报道指示精神、收集刊发行业媒体优秀宣传报道、统计行业媒体防控疫情报道数据、与战“疫”一线行业媒体记者保持联络等工作。

中国行业报协会在会长安排部署下,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号召: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做好新闻单位防控工作和采编人员个人防护,立即组织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工作;组织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深入一线,准确报道抗击疫情新闻;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宣传行业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把各行业各部门有力措施传播到千家万户。主要做到以下几项:

一、认真传达落实中国记协关于加强抗击疫情报道相关精神

1月31日,落实中国记协关于行业报2月3日起恢复正常出报的通知。协会责成会员联络处通知会员单位99家,通过电话、语音联系上74家报社领导或主任,综合业务处通知会外行业媒体18家。各行业报社迅速落实上级指示,陆续提前恢复出报。

2月5日,协会责成会员联络处通知到102家会员单位,通过电话、语音联系上74家报社,向负责人传达了上级有关抗击疫情报道具体要求精神。

到2月13日,据不完全统计,67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报网微端各平台报道约13.79万篇,其中见报篇幅为1.44万,新媒体稿件篇幅为11.85万,累计阅读量达409.29亿次,评论数约0.8亿条。各行业类媒体报道各部门的防疫新举措,先进典型事迹和如何支持湖北等地防疫的工作,同时报道了复产复工的情况。通过以上数据,体现了各行业媒体正在充分运用好新媒体,为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发挥有效的宣传力量。

2月14日,传达了中国记协对行业媒体防疫宣传重点提示,经过一天通知行业媒体105家,通过电话、语音联系上94家媒体社领导或主任。各媒体纷纷表示坚决落实好6点要求,传达到报社每位同志。

二、行业媒体刊发大量关于抗击疫情宣传重头报道文章

2月1日至2月21日,为有效推广好做法并广而告之,协会收集了中国石化报、中国国门时报、中国环境报、健康报、消费日报、中国气象报、英大传媒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报、中国社区报、中国邮政报、人民公安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民航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国际商报、中国信息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金融时报、中国邮政快递报、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航天报、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华合作时报、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矿业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30家行业媒体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近40篇文章,刊登在协会官网(央媒网)。

三、综合各行业媒体对抗击疫情宣传撰写综述并发布

2月5日,根据13家行业媒体小结和近期抗击疫情报道情况撰写了综述,在中国记协网和微信公众号刊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行业类媒体在行动》;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纸和微信公众号上刊发《战“疫”∣行业报战“疫”,各显其能!》;在央媒网刊发《中国行业报协会协调有力全国行业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文章,引起新闻界关注。

2月10日,与人民公安报、人民铁道报、中国人口报、中国中医药报收集一线记者见闻综述,撰写了《凶险足可畏偏做逆行人——部分行业类报社记者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采访记》,在央媒网等各专业网站发表;在中国记协网和微信公众号刊发《战“疫”实录:陪武汉“过关”的行业类媒体人》。

2月20日,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得知在武汉战“疫”一线采访的健康报记者22日是他本命年36岁生日,责成会员联络处相关同志收集了健康报同事眼中的他的文章、委托专人当天送去了协会的关爱和祝福。不仅曹政本人感谢协会从千里之外给他送来了特殊的生日蛋糕。为其庆生卫健委前方采访组的中国人口报、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中国卫生画报等9位行业媒体记者感慨道有组织的关怀和行业媒体之家的感觉。同时撰写了《一样的“生日歌”不一样的“真感动”——健康报记者曹政赴武汉抗疫一线采访记》在央媒网刊发;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刊发《战“疫”︱一样的“生日歌”不一样的“真感动”》等文章,引起行业媒体社领导、记者们的好评和点赞。

四、协调刊登地方政府、企业关于抗击疫情相关文章

1月27日、30日和2月11日,江苏省吴江区委宣传部分别发来关于捐款、志愿者、复工生产的文章:《驰援武汉!恒力集团捐赠1亿元》《众志成城苏州吴江这群“红马甲”成为抗疫一线的一抹亮色》《确保疫情防控阶段企业复工平稳有序吴江企业防疫云平台上线》,通过协会协调13家行业媒体报纸、网站、两微一端、APP刊发。

2月6日,江苏省洪泽区委宣传部发来关于复工生产的文章:《洪泽区“四类清单”为企业复产复工“划重点”》,通过协会协调5家行业媒体报纸、网站刊发。

疫情不止 绝不言收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虽然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疫情不止不言收兵,行业媒体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前绝不松劲。现在全国上下正值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刻,中国行业报协会继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动员各行业类媒体继续勇担责任,履行使命,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要求,深入、全面、准确组织抗击疫情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朱胤元   葛洪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