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应考尽考 湖南娄底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场抽查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场抽查考核,深入了解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等人员的综合素质情况,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促进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此次现场抽查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由市直有关单位分行业组织,采取现场提问、笔试答卷等方式进行,并在现场通过查看资料台账进行核实。据悉,本次考核设置了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指示的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签订与考核结果公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等的执行情况、单位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计划等8个方面的内容;覆盖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粉尘涉爆、金属冶炼、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充装经营、特种设备、娱乐场所、大型商场、校园校车、民爆物品、危险废物、旅游景点、重点消防单位等多个行业领域;重点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等5类人员共300余人开展,其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抽查考核比率将达100%。

在娄底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现场抽查考核》通知后,各区县(市)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娄底市相关领导批示要求,迅速部署开展相关考核行动。5月8日,娄底市冷水江市安委会发布《关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考核的通知》,结合该市行业特点细化考核方式,对全市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普考和抽考。

5月10日,冷水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非煤露天采石场27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实行闭卷考试。考场上,泉平采石场安全管理人员易电华奋笔疾书,信心满怀,但也有些人不禁冥思苦想,生怕失分。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考核凡不及格人员都要单独组织补考。对业务能力过硬的人员来说,试题并不难,但对准备不是很充足的人员来说,这道压轴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而应急管理局采石场监管部的严格是出了名的,该部门负责人苏辉态度坚决地说:“这种难度的题,考不了95分,谁好意思算合格?怎么好意思再去考员工?”

“参与这样的考试还是第一次,通过考试也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对单位一些安全生产情况还不够熟悉……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更加警惕、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做好各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考试结束后,一参考人员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该专项考核不单是一次闭卷考试。5月17日至23日,各市直单位还将对企业进行现场普考,5月24日至31日,该市安委办也将进行抽考,对考核中发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或存在其他严重问题的企业,将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