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海洋大学民营企业成长学院正式挂牌开班

5月8日,全国民营经济领域首家由高校成立的民营企业成长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民营企业成长学院正式挂牌,成长一期开班典礼同日举行。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等领导及潍坊、日照、威海、烟台等胶东四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学员等出席活动。
周云平在致辞中表示,正当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开展之际,希望青岛市工商联与中国海洋大学携手深入合作,将民企成长学院真正打造成为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园地,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家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
王久军在讲话中,对青岛市工商联会同胶东其他四市工商联与中国海洋大学成立“民营企业成长学院”,不断“加大年轻一代培养力度”的具体实践给予了肯定,并寄语民营企业家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做听党话、跟党走的践行者,做融入青岛发展的推动者,做全面综合发展的引领者,勇于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响应时代呼唤,在发展中实现价值。
中国海洋大学民营企业成长学院由胶东半岛五市工商联(总商会)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并在2020年8月举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上正式揭牌。学院的成立是青岛市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教育的重要指示,推动“两个健康”的有效举措;中国海洋大学民营企业成长学院成长一期的开班,也是青岛市工商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之举。
培训将采取双导师制班级管理,本期培训班由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长军和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林共同担任班主任,学习培训与助企服务同行。学员们在为期2年的研学时间里,将围绕商业模式、战略管理、股权激励、领导艺术等主题集中学习,辅以游学启智、企业家大讲堂助力,通过成长学院搭建的企业家系统成长学习和资源聚合平台,全面提升创新思维、创新模式的赋能,推动企业实现加速、转型、成长。
“民营企业成长学院”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运行,学院设置“院董会”“教研会”“民营企业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学习中心”“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运营机构,并邀请和组织代表性民企负责人参与学院建设、教学研发、平台搭建等工作。学院将面向胶东半岛及全省民营企业开展研究、咨询、培训、产教合作等综合性知识服务工作:发布“民营企业成长指数”和“民企健康发展指数报告”;探索“企业家+企业团队”协同成长的组织赋能模式,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的“三家加模式”助推半岛产业健康发展;定期举办人才供需交流、统筹胶东人力资源配置等。学院的成立不仅搭建了一个服务民营经济的新平台,更是积极探索政府、大学、社会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促进“两个健康”,更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深耕当下、创变未来”,下一步,民企成长学院还将逐步吸纳其他四市的学员,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发展的知识动能。
得益于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虽然艰难异常、形势严峻,青岛全市民营经济主要指标逆势增长,攻势成果超出预期、再创佳绩。今年一季度,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81.03万户,同比增长15.89%,较2019年同期增长32.47%,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16%。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3.1%,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0%)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5.6%。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2402个,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139.2亿元,同比增长38.4%,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4.0%,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23.4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342.4亿元,同比增长15.6%。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5.27万人,同比增长54.58%,较2019年同期增长0.77%,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77%。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