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基层“前哨”要保持警觉

“五一”刚过,安徽、辽宁新冠肺炎疫情“抬了头”。其中,辽宁省确诊病例吕某曾在营口市的一个小诊所输液;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擅自接诊发热患者。综合两地信息来看,在防控疫情链条上,对小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要特别关注。

今年年初,河北与黑龙江两地发生疫情时,小诊所、村卫生室成高频词。这些都再三提醒各方,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的“前哨”作用很重要,基层“哨点”失灵后果很严重。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该做什么、怎么做,国家层面有非常清晰的路径指引,相关机构要做的就是严格执行。去年6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基层医疗机构接诊发热患者有明确要求: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在1小时内上报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不能私自接诊截留发热患者,这是红线也是高压线。遗憾的是,部分基层机构并未严格遵守这些规定。

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既要提高甄别能力,还应强化发现报告的意识,防控力度和速度要时刻在线。地方也应及时组织优质力量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专项指导,提高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辨别能力,并建立排查、应急和处置机制。同时,地方政府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开展定期检查和随机暗访,督促落实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因职责落实不力导致的疫情扩散。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场暂时还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各方都要力戒懈怠心态和形式主义,不折不扣落实防疫要求,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