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质量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让全国 “质量月”永葆青春

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各方面共同努力,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总理对全国“质量月”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这在全国“质量月”活动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及“质量月”活动的重视。

我国自1978年起开始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到现在已有40多个年头。从活动的社会参与度、认知度、美誉度等各方面看,“质量月”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质量月”活动成效不凡,但面对纷繁复杂的质量形势及经济社会发展对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现实,开展“质量月”活动还需不断深入、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强调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确定“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的主题,这就将“质量月”活动的意义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同时也对开展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通过将“质量月”活动融入质量强国建设当中,以实现“质量月”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提升,让这一活动永葆青春,也应该是所有参与“质量月”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都应该有的追求。

开展“质量月”活动,必须广泛宣传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质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都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由此可见,“十四五”乃至更长的一段历史时期,质量强国建设都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应进一步深化对质量强国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质量基础。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要充分利用好“质量月”活动这一有力抓手。从2011年开始,全国“质量月”连续12年都围绕“质量强国”设定活动主题,就是要把质量强国喊响,把质量强国的旗帜高高举起。实践证明,开展“质量月”活动,对于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李克强总理批示强调,要“加强政策引导,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弘扬工匠精神,落实主体责任”“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聚焦民生关切,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提升服务效能,广泛开展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等,这为推进质量工作和开展“质量月”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建设质量强国,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