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红都瑞金涌动健康暖流

赣南之夏,碧空如洗。5月12日,“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行走进江西省瑞金市,在这方红色文化浸润的土地上,回望峥嵘岁月,传递健康温暖。

“专家们可来了!”一位大叔早早守候在义诊大厅。当日上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一行抵达瑞金市人民医院,为革命老区人民进行义诊。大叔指着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勇的诊台告诉记者,“我攒了好多问题要问大夫”。

一旁,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刚完成一次“转诊”,“如果您想进一步咨询心脏支架手术,周医生更适合”。

顺着他的手势,婆婆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宁的诊台。“心梗反复发作,先后4次植入心脏支架……”听了婆婆的病情描述,又询问了一番后,周宁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就您目前的情况来看,心梗复发主要是用药不规范所致。务必遵从医嘱,按时、按量服药。”说着,周宁接过婆婆特意带来的药箱,“我再帮您看看,用药是否对症。”

“今天本想做胃镜……”江苏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潘寅兵面前的这位大姐,一年多来被莫名疼痛困扰,怀疑自己患上了浅表性胃炎。

“具体哪里疼?什么时候疼?”面对医生的问诊,大姐捂住胃腹,一时答不上来。潘寅兵指导她用手指按压,以确定疼痛的具体部位,并告诉她,“观察疼痛有无规律,看是否发生在进食前后。留意这些细节,有助于医生判断。如果是毫无规律的疼痛,浅表性胃炎的可能性较小,需要挂疼痛科。”

“我这肺结节要不要紧?”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建军的诊台前,大爷顾不得就坐,急切地递过胸部CT检查报告,期待着专家的答复。“小于0.5厘米的叫微小结节。”徐建军指着报告上的数值告诉大爷,“一般多为良性,不需特殊治疗,1年随访1次胸部高分辨CT”。听了徐建军这话,大爷才踏实坐下。

“近年来,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健康意识还未能跟上,义诊只能满足一时之需。更重要的是要向百姓普及防病知识,帮助他们增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肖颖彬说。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颇有同感。曾有过多次义诊经历的他在走访中发现,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虽然得到了提升,但对患者的科普宣教还有待加强,“实现疾病防治关口的前移,不仅能有效延缓病情进展,更能减轻患者后续的医疗负担”。

当日正值第110个国际护士节,离开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手捧同事送上的鲜花说,愿护士队伍永葆心中良善,以炙热的心和温暖的手,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我把健康托付你,你为人生续航程”

当晚,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于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广场举办,集中发布今年1月至3月31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在“大医精诚”篇章,屏幕上出现两张泛黄的旧照。一张是白求恩医生实施手术的场景,另一张是他医疗队里青年司药的形象。1939年,日军的猛烈轰炸让身托药箱的马匹受到惊吓,为拾起散落一地的药品,这名司药不慎将左臂划伤,鲜血淋漓。“小鬼,快来,我帮你缝合伤口。”白求恩口中的“小鬼”就是后来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

“辛老首创将针刺麻醉应用于肺切除手术,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副主任、保健医疗部副主任任景怡的讲述中,观众们重识了这位无影灯下的“不老松”。“辛老对患者的全心全意,对技术的精益求精,恒久激励着吾辈。”任景怡说道。她曾主动请缨,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带领全体队员第一时间投入到武汉保卫战。首批进舱,全程深度参与方舱医院救治工作,累计管理患者3643人,方舱工作完成后,又增援定点医院重症病区……任景怡在武汉前后共坚守64天。

“今年恰逢母校建校90周年,我感慨万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与观众一同回顾了中国医科大学的红色校史。1931年11月20日, 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在瑞金朱坊村宣告成立,贺诚兼任校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军医学校。1934年,卫生学校跟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这期间师生们一边战伤救护一边学习。1940年9月,卫生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马晓春说,“母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精诚医者。我们定会牢记使命、无畏前行。”疫情胶着之时,他先后奔赴黑龙江绥芬河、吉林舒兰、辽宁大连、新疆乌鲁木齐,指导重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身体力行诠释着仁心仁术。

接下来,舞台请上3位春风化雨般将关爱融于日常照护的白衣天使。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近36年的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手机里存储着千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电话号码,以便随时可以联系沟通;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总护士长王新华,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疫情防治,先后出色完成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埃博拉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90后男护士帕让甘鹏燃,外形硬朗却心思细腻,注重人文关怀的他策划“方舱生日会”,重振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进入“大爱无疆”篇章,走上舞台的是两位普通却不平凡的医者。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乡村医生潘昌荷,常年挎着药箱,奔走于田间村落,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47年间,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变了,但初心从未改变。”几处停顿与哽咽,让观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位村医的质朴。“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这是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曹宇多年来积极开展业务传帮带,培训带教当地医生、组织开展义诊巡诊的初衷。

最后,在“家国情怀”篇章,观众们认识了来自“鼠防世家”的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师陈静。她的爷爷和父亲都从事鼠疫防控工作,她传承祖业,在这条道路上耕耘也近20年。剖验鼠、培养蚤、检查血清、判定疫鼠疫蚤、提供科学有效的实验依据,她是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

“我把健康托付你,你为人生续航程……”伴着悠扬的歌声,观众们被“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的事迹深深感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