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小个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红色引擎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图:常德市的食品生产公司设立了“党员示范岗”。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常德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特色之路。在党旗的引领下,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规模不断扩大。

围绕“三个工程”做文章

8月22日上午9时许,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科长肖建华如约来到常德市广告协会,作为市场监管局机关派来的党建指导员,肖建华这次过来主要是为与协会的党员同志一道探讨如何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通过品质服务推动常德市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指导员定期“下沉”是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一项规定动作。“我们通过实施‘三个工程’,按照‘应建尽建’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推进‘小个专’党组织组建,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区属地管理与市场监管部门业务指导有机结合的无缝对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党建指导科科长黄妮娜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三个工程”具体是指“种子培育”工程、“党建联盟”工程和“整顿提升”工程。

“党建工作看似与企业发展无关,实则密切相关,它不仅能把员工团结得更紧密,还能把质量做得更高,把形象树得更好。一年来,我们将党建管理引入企业管理,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在受疫情客观影响的大背景下,公司的业务量逆势增长30%。”8月22日,湖南省常德市天成广告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利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三联三共”促发展

“市场监管局的同志隔三差五来公司给我们讲党课,与党员促膝谈心,有效帮助公司党员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价值上解困、文化上解渴。”湖南琉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祝邦世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了企业决策、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质量管理等环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8月23日上午,该公司党员活动中心气氛热烈,常德市非公综合党委副书记张凌铭与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党建指导科科长黄妮娜一行来到这里,与公司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分享入党经历,提醒党员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

“三联三共”是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的一项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即组织上联建共融、活动上联办共抓、发展上联动共商。出台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措施28条,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持续跟踪调查,实施政银企战略合作,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民营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突出“典型引领”要效益

记者在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厂区看到,“党员责任区”牌匾遍布每一个生产环节。公司党支部书记贵仁新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无小事,公司按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每个区域由一名党员负责,压实党员责任,确保公司每一个环节不出差错,呈现出“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任务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的“三无三有”可喜局面。

近年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突出“典型引领”,实现带动效应,重点培育和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性党组织,以点带面的示范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实现赶超效应,推介一批“小个专”党建品牌,向社会发布,推介一批党员先锋岗,向社会公开,推动形成了“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实现头雁效应,开展“双找双培”活动,积极引导小个专“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身份,为流动党员“回家”搭建平台,形成了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良好局面。

创新“非公党建+”出成绩

近年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在“非公党建+消费维权”“非公党建+食品安全”“非公党建+质量提升”“非公党建+商标品牌”“非公党建+疫情防控”“非公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党建引领“小个专”社会责任建设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引导“小个专”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主导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参与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邀请常德市油茶协会专家为村民提供油茶种植技术培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组织497家企业参加了“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开展招聘会16场;组织向困难家庭捐款捐物。发挥基层“小个专”党组织直接扎根在民营经济之中、与群众联系最紧密、对生产经营情况最熟悉的作用,收集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融资贷款约4.4亿元,疫情期间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和企业家捐款捐物达1.63亿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