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作物服务商将取代农资“坐商”

近日,本报记者针对安徽沿江稻作区和内蒙古土豆主产区农资市场调查显示:单一依赖产品销售的“坐商”正在面临日益严峻的生存危机,而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的作物服务商加速崛起,将逐步取代传统农资经销商。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是马铃薯主产区之一,当地有40余家农资经销商,其中有2家开展全程植保服务,众邦农业马铃薯植保服务中心杨杰便是其中之一。“我们靠技术吃饭。”杨杰说,虽然众邦农业2018年前后才涉足农资,而且是在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阶段进入这一领域,但公司业绩却实现年年增长。

杨杰介绍,众邦农业对薯农的服务从选种开始,覆盖施肥、植保、日常巡田等各个阶段。特别是在马铃薯出苗后,无论薯农是否主动要求,众邦农业技术人员都主动按照一周一次的频率下地巡田,发现问题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薯农。

“我认为农资经销商和作物服务商不在一个层面上,后者用技术征服农民,前者只卖产品,卖完就不管了。”种了1000多亩土豆的察右中旗农户郎利中说。

在沿江稻区,近些年土地越来越集中,种田大户对服务需求井喷,农资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的步伐随之加速。“大户种田,选什么品种、用什么肥、打什么药,都交给我们安排。”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张溪镇中盈农资周经理说,现在农资既好做又不好做,如果有服务能力就好做。

据介绍,四五年前,东至县张溪镇共有15家农资经销商,现在只剩下七八家,每年都会消失一两家“坐商”。“很多门店虽然开着门,其实没生意,有的即便店门开着,只是为了收欠账。”周经理透露。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资渠道的竞争焦点不再只是产品,而是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为了适应种植大户的需求,中盈农资购进了4台无人机提供飞防服务;众邦农业一方面引入技术人才,该公司5名员工均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另一方面引入智慧农业工具,为薯农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预报、土壤检测、叶柄检测、施肥和植保建议等。

在简耘科技CEO崔静波看来,目前农资经销商群体大致可分为三大梯队:一是入行5年以下的群体,这类经销商年纪轻,但服务意识特别强,业务增长很快;二是5年到8年之间的群体,这批人占了绝大多数,这类群体以“坐商”为主,赊销比例大,做服务吃不了苦,未来淘汰的就是这批人;三是入行8年以上的群体,这类经销商虽然服务少,但因为手里有大量的核心资源和产品,生存状况仍然不错。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