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磅!券商分类评价增新指标

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评估方案即将出炉,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指标将再增添一项全新指标,进而进一步得到完善。

早在2019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发表了7000字长文,提出证券基金业文化建设新要求,并将相关考核和分类监管挂钩。就此开始,文化建设就成了各家券商基金重中之重的事项。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向各证券公司发函,就《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基础评估、加分项、扣分项三个维度共提出57项具体指标。中证协将根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分为A、B、C、D、E五类,据此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专项加分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若公司开展内部或第三方评估,且评估结果能够证明公司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的,最高可获得3分加分;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或主要执笔人,参与协会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最高可获3分加分。扣分项种明确将高管薪酬过度增长列入一般扣分事项,若薪酬涨幅高于营收增幅30%以上,属于不合理情形,公司文化建设评估将被扣2分。

券商文化建设结果将分为五类

为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引导证券公司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文化建设工作实效性,中证协起草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指标(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各证券公司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并要求于5月7日前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指定邮箱。

据悉,各证券公司将通过公司自评、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来进行文化建设评级评估。中证协要求各公司在自评工作中,应如实、客观地评价自身文化建设工作成效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不得弄虚作假、故意隐瞒或夸大工作中的问题或实效。评估周期为上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征求意见稿显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评估包括基础评估、加分事项、扣分事项三部分。文化实践评估得分=基础评估基准分(100分)-基础评估扣分总分值+加分事项总分值-扣分事项总分值。

评价结果拟分A、B、C、D、E五类,其中A类意指文化建设水平在行业内最高,在业务开展中能够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能较好地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相融合;E类意味着不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公司已出现重大风险或重大违规事项,如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为E级,或被监管部门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等情形,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工作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的。

征求意见稿显示,中证协事先确定A、B、C三类证券公司的相对比例,并根据评估得分情况确定各类别证券公司数量。

加分项共19项,最高一项加3分

据了解,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评估工作主要从证券公司文化理念、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文化宣导四个方面对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基础性评估,涉及25条基础评估指标。基础评估设定基准分为100分。

其中,文化理念指标侧重考察证券公司文化理念体系健全完整性;制度建设指标主要考察证券公司是否建立健全制度规则体系为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组织保障指标考察证券公司是否为推动文化建设有效落地提供组织保障;文化宣导指标主要考察证券公司是否有效开展文化宣传培训等工作。

加分项和扣分项是行业最为关注的指标。

具体来看,加分项主要从证券公司文化保障措施、文化建设成效以及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加分指标,在基础评估得分的基础上予以加分。

其中,保障措施指标从制度机制、组织、人财物保障等方面提出8个具体加分事项,包括文化建设纳入公司章程、纳入董监高等领导干部考核晋升体系、采取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以外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公司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文化建设资金投入情况、宣传培训情况等,加分分值从0.2分至1分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加分0.2分;公司总部有文化建设宣传阵地(如展厅、陈列室等)将获得1分加分。

文化建设成效指标中,包括公司员工获奖、公司在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或评选活动中获奖、文化建设先进成果或实践案例入选教学案例、持续开展公益活动、文化建设自评估等事项。其中,公司开展内部或第三方评估,且评估结果能够证明公司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的,最高可获得3分加分。

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指标涵盖证券公司参与中证协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代表行业参与课题研究或评选活动并获奖、分享推广公司文化建设特色实践经验、参与行业文化培训交流等工作的,将予以适当加分。其中,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或主要执笔人,参与中证协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最高可获3分加分。

扣分项有13项违规指标,三类情形直接评为E类

再来看扣分项,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13项违规行为或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将视具体情况进行扣分,情节严重的,评估工作中将不得被评为A类,甚至直接被评为E类。

扣分事项包括在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推进落实情况报告报送、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展示工作中存在违规事项或不符合工作要求的、无正当理由拒绝参与协会行业文化建设专项工作、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过度激励等5种一般扣分情形。值得注意的是,高管薪酬涨幅被列入明显不合理的范畴,薪酬涨幅高于营收增幅30%以上,即属于不合理情形,将被扣2分。

其中,证券公司因文化建设存在缺陷或问题被处罚,被要求整改但未按时完成并提交整改报告,公司或工作人员存在不正当竞争或故意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而被通报的3种扣分情形,被扣2至3分,且证券公司不得被评为A类。

扣分事项指标显示,拒绝或阻碍文化建设实践评估;评估中存在隐瞒重大事实、提供虚假材料等情况;公司治理机制存在重大缺陷或失灵,或者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或风险事件,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等3种情形,证券公司将直接被评为E类。

中证协表示,如证券公司基础评估指标存在一定问题,不完全符合某项基础评估指标的,将按照每项扣0.5分的标准予以扣分,累计计算。同一事项不重复扣分,按照最高分值扣分处理。同一事项如已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中进行扣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中,也不再重复扣分。

根据监管安排,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将和证券公司分类评级挂钩。《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显示,在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方面,补充完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廉洁从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等评价指标与标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