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工作就要做到老百姓心里

沿京新高速行至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北地村,村口有块大石镌刻着“桃花源”三字。入岔道进村口,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村中芳草鲜美,清泉自山上而下,汇聚成溪,水流潺潺。借用《桃花源记》中的词句形容北地村的村貌并不为过,但美中不足的是村民外出看病不太方便。

在北地村生活了70年的孙淑芬见证了村里卫生服务的改善。过去,这里长期没有卫生室,社区的医生会定期到村里的老年食堂,趁着集中吃饭的时间,给老人们测血糖、血压,检查身体。如果想要就近寻医,村民有两个选择,要么到20公里之外的延庆县城,要么去20公里外的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地村原来没有通公交车,4年前井庄镇政府为北地村安排了一辆来往延庆城区的通勤车,但一天只有一趟,在延庆城区只停留两个小时。“加上挂号、排队检查的时间,两个小时根本不够用。多亏了从医生,每周四都会来村里给我们检查身体。有点头疼脑热,可以给他打电话咨询。”孙淑芬老人说。北地村共有67户108人,跟孙淑芬岁数相仿的老人还有21位,年龄都超过65岁。

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从路遥在为村民做B超检查。

孙淑芬口中的从医生,是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从路遥。小伙子以农村订单定向生的身份,毕业后成为一名全科医生,从2017年开始成为北地村的家庭医生。他告诉记者,起初的巡诊一个季度一次,后来频次逐渐增加。按照北京市要求,2.5公里之内没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卫生室的村,要完成一周一次的巡诊。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一共负责31个行政村的医疗服务,他负责其中的4个,北地村是最远的一个村子。

4月中旬的一天,北京风和日丽。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挑在这一天,为北地村的老人们免费体检。一大早,工作人员将尿液分析仪、心电图仪器、便携式B超机等设备搬上救护车,驱车前往村里。

“您别急,咱们一次成功。”由于老年人的血管不好找,医务人员仔细摸着一位老人的皮肤,摸准血管后“一针见血”。

“您平躺不要动。”在查体室,医务人员先将听诊器焐热,然后轻轻卷起一位老人的上衣,静静地听着。“您放心吧,没什么大毛病!”老人听后心里踏实了。

“B超检查结果说是右肾囊肿,是良性还是恶性的?问题大吗?”孙淑芬拿着体检表找到从路遥。“大娘,肾囊肿不是肿瘤,没有良性、恶性之分。检查显示,囊肿不太大,对肾功能和周围组织没有什么影响,不用太在意。要是下次检查囊肿超过5立方厘米,或者您有什么不舒服,就随时联系我。”从路遥耐心地解答。

体检过程中,尽是这样细心检查的场景。“我们尽量把事情做细了,工作就要做到老百姓的心里。”从路遥记得,刚刚接手北地村时,他对路况不太熟悉。冬天的道路蜿蜒结冰,车在一处陡峭的路上打滑,怎么也开不上去。村民知道后,开着马力十足的吉普车赶来“营救”。“乡里乡亲的,就是这么相互扶持下去的。”从路遥说。

更令老百姓高兴的是,为响应北京市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短板的要求,北地村最近建起了卫生室,并由井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1名医生,村民可以直接在家门口看病了。

村卫生室建起后,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的监督员来到这里“挑毛病”,为的是让新建的卫生室更加规范地运行。“一方面要查资质,另一方面督促卫生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该所传染病消毒科科长宫婷按照工作流程,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检查,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尤其要处理好医疗废物,做好消毒工作,比如在所有诊疗完成后,诊床、器械要用紫外线灯进行全面消毒。”(张丹拍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