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疫情不止,公益不停——记战“疫”中的新闻出版人

疫情当前,团结就是力量。战“疫”时刻,新闻出版人除了真实记录报道、及时出版相关图书、讲好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之外,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行了一系列的公益行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不止,公益行动就不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新闻出版界从业人员在抗疫传播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他们齐心做公益,这是很有意义的。”

创新形式 助力防疫

在及时推出疫情防控宣传产品的同时,新闻出版人创新公益形式,生产制作播出大批有温度的公益宣传海报、视频等,发起多样活动,为这个严冬带来了些许星火。

新华社、津云新媒体等发挥多渠道多终端特点,制作推出原创MV《挺住,武汉》《希望最美》等,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念,取得刷屏之效。

《中国绿色时报》、《人民铁道》报、长江云等媒体结合自己的受众特点,打造有针对性的抗疫公益广告。《中国绿色时报》抽调人员组成战“疫”公益广告小组,将四版调整为“全民战‘疫’、林草奋力”公益广告专刊。2月3日至14日,该报不间断连续刊发10期整版海报,倡导公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彰显行业媒体的社会担当。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张连友说:“系列公益广告是我们抗击疫情宣传的一个特色策划。把要写报道的内容凝练成主题词,有时会起到比整版新闻内容更直接更有号召力的宣传效果。”

很多孩子因为疫情被困在家里而感到烦躁,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旗下亲子阅读品牌“妈妈导读师”为此发起了“募捐故事”公益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募集到的故事里,有好些内容都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截至2月15日,“妈妈导读师”主办方已收到300多个故事。“妈妈导读师”负责人范占英对记者说:“我们想用讲故事这样一种温暖的方式,为武汉人民鼓劲加油,陪宅在家里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目前,活动的参与范围北到黑龙江绥化,南至香港,我们收集爱心并将这些沉甸甸的爱传递下去。”

对接信息 助力救援

在公益行动上,各新闻出版单位积极参与收集整理求助信息,提供医护咨询与心理救助,多方面助力救援。

2月4日,人民日报社旗下多个新媒体平台为新冠肺炎求助者提供求助通道,记录求助信息。在武汉的尹潇潇(化名)一家7口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尹潇潇告诉记者,他们在填写了求助通道的信息后,接到了相关单位的对接电话,家里病得最重的一位老人很快就安排住进了医院,其他家人也在陆续安排对接入住方舱医院。网友VivianPan留言:“这种方式值得点赞,给无助的人一盏希望的灯。”

1月29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发出“你呼我应,全国晚报同帮湖北武汉人”特别活动倡议,号召全国城市晚报为他们排忧解难。倡议书发出后,全国160余家晚报会员单位纷纷积极响应,《羊城晚报》《辽沈晚报》《新民晚报》等均先后开通了热线,整理相关信息,给予“落单”各地的武汉人力所能及的援助。

业界参与一线信息对接,是很好的救援手段。沈阳说:“要做好抗疫工作,维持社会正常运转,除了政府的强大组织之外,还需要志愿者们参与做一些补充协助工作。这种补充协助工作需要信息的对接,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新闻出版业的从业人员正是通过公益行动参与其中。”

捐资捐物 助力前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新闻出版单位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赠,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中国出版协会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号召成员单位向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湖北人民出版社捐款139万元,大众报业集团向湖北捐款近90万元,《健康报》公益基金也募捐物资捐往武汉,为前方提供帮助。

这场疫情对民营书业发展影响很大,即便如此,民营书业人仍然通过各种途径默默作着贡献。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捐赠物资及现金170余万元。陕西奥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五洲世纪集团捐赠抗疫物资及现金200万元,其中的医用口罩、手套等是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从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地毯式搜索、买断多家药店货物后,经过多次转机才将物资带回国内的,同时他还托人从美国购回部分医疗物资。

不少业界人士都和徐登权一样,自发参与采买物资。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中心主任李大林是2007年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这个春节,武汉让他尤为揪心。他和7位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会员共同组建的捐赠物资采购小组,每天基本奋战近20个小时去搜寻各种采购信息,谈判、付款、跟踪物流。李大林说:“大家24小时在线接力办公,不少人还亲赴国外进行采购。每次电话联络,都能听出他们声音的疲惫。尽快将这些防护物资送到武汉,送给我们的‘战友’!这是支持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念!”

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均协调相关企业,通过筹款、捐赠、购买等方式,陆续为赴鄂采访和湖北省内从事疫情报道的一线采编人员,发放了消毒液、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为前线记者提供安全防护。

“新闻出版界开展这些活动,展现了新闻工作者的真诚情怀,体现了新闻界长期的优良传统。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站出来,当桥粱,助民于水火,解难于危急,发正声、担道义、做公益、聚民心,挺起了职业的责任担当,也展现了他们的血气热肠。”全国三教办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如是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