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徐麟:在2021年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优秀作品交流活动上的讲话

在2021年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

践行“四力”优秀作品交流活动上的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

2021年4月29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中宣部在“新春走基层”期间,组织青年记者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坤明同志指示要求,创新“四力”教育实践的重要举措,也是发现培养更多优秀青年记者编辑的有益尝试。这次交流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接地气、有生机的好作品,有108件作品和6家新闻单位获奖,受黄坤明和王晓晖同志委托,我代表中宣部向获奖的同志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这次活动中,专家评委们付出了很多辛劳,《中国记者》杂志和新华网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新华社为今天的活动提供了服务保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刚才,王锦涛、李铮、张力、王琳等4位记者和曹林评委作了精彩的发言,听了很感动,也很受启发。从中我充分感受到,青年记者编辑在这次“四力”交流中用了心、用了情,走得深、走得实。大家将镜头、笔端对准基层一线,在海拔5592米的最高驻兵点,在茫茫海上的大沽灯塔,在除夕夜的环卫站……都留下了大家年轻而坚实的足迹。正是这样一些青年人,走近彝族外卖骑手、天路汽车兵、铁路“听漏人”……记录一个个平凡而了不起的故事和人物。正是这样一股青春力量,锐意创新出彩,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创作了很多融媒体精品和现象级作品。

我们都还记得,人民日报记者王浩、申少铁和王锦涛采写的双头条《大棚中科技感满满》《山沟里好消息连连》,文风朴实、细节深刻。刚才大家在视频里看到的新华社记者周科,连续10年寻找“春运母亲”,和记者李思佳在大凉山深处找到了感动中国的勤劳母亲,这篇反映脱贫攻坚的人物报道直击人心、令人动容。中央广电总台记者任秋宇、陈治铜在我国最北林业局蹲点近10天,采写纪实新闻《零下42℃极寒中的营林人》,体现了我们记者的过硬作风。还有其他中央媒体和行业类媒体,推出了《宝兰高铁地下57米的坚守》《一位80后眼中的首钢变迁》等践行“四力”的佳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黄坤明同志十分关心重视青年记者编辑的成长,在今年“四力”交流活动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表扬青年记者采写了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的新闻作品,展现了新一代新闻工作者的锐气活力和奉献精神,要求广大青年记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发扬光大老一辈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光荣传统,扎根人民、融入人民,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无论是重大主题宣传,还是抗疫报道、舆论斗争,我们都能看到青年记者冲在一线的身影、激扬文字的朝气,把青春之光照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说明,我们的青年采编队伍是一支可以信任、勇于担当的战斗队伍,是一支充满活力、大有可为的时代新军。借这个机会,在这里我提出3点希望,与在座各位青年记者编辑共勉。

一、以青春之我书写百年大党的韧劲活力。百年大党,峥嵘岁月。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许多青年新闻工作者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不朽篇章。27岁的李大钊在《新青年》发出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时代呼唤,用一生践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同样是27岁的穆青,发表了堪称典范的长篇通讯《工人的旗帜赵占奎》,在陕甘宁边区引起巨大轰动。抗美援朝时期,新华社有100多名新闻工作者奔赴一线采访,有7名牺牲在朝鲜国土,其中有4名是青年记者,他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6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建党百年的伟大节点上,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大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好这一创新理论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展示百年伟业的宏观图景与人民生活变化的微观具象联系起来,深入阐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回顾百年风雨兼程中深刻体现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充分彰显党强大的生机与韧力。要在深入采访中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闻作品,生动展现我们这个坚定的党、可爱的党、青春的党。

二、以真情之我讴歌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讲的第一句话:“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新闻舆论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做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不能悬在半空、浮于表面。”在这次“四力”交流活动中,有记者就感慨,“新春走基层报道,记者们只辛苦一次,大部分采访对象却是日复一日。”还有记者说,“最重要的,是把出发点放在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上,蹲得更低一些、采得更实一些。”只有走到基层一线、走近群众身边,才能有这样的真情体悟和深刻认识。

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蕴含着鲜活生动的新闻富矿,基层实践的创新创造赋予新闻报道以灵感源泉。我们要始终保持人民情怀,将采访报道的“根”扎在人民中间,走好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要紧扣时代主题,多角度反映群众勤劳奔小康的美好生活,全方位勾画各地振兴乡村的幸福蓝图,鼓舞起干部群众同心干、加油干的精气神。要将笔端镜头对准朴实感人的普通百姓,对准充满生气的群众实践,不断挖掘丰富素材、发现新颖选题,塑造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民群像。要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来宣传群众,善于用群众普遍认可的道理来引导群众,采写更多有温情、润人心的好报道。

三、以奋斗之我投身党的新闻事业。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共产党人的新闻事业,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奋斗,经受革命洗礼,沐浴改革春风,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当代青年新闻工作者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将全程见证、全程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个人的新闻理想、职业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无愧青春韶华。

希望大家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这个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充满着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坚定信念、筑牢信仰,忠于国家、忠诚使命。希望大家勇立时代潮头,善于以青年人的锐气勇气,捕捉时代风向、走到斗争一线,展现时代新军的担当作为。希望大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移动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传播规律,按照增强“四力”要求,不断提升宣传本领,努力成为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的全媒人才。

同志们,我们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劳动是美好的,青春是靓丽的。在此我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愿我们的青年新闻人更加朝气蓬勃,为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注入新鲜活力,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