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谈一流大学建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一流大学。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

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

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2017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教育合作是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同中国高校开展密切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有力促进了俄罗斯研究在中国的发展。

  ——2019年6月6日,习近平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时的讲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