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天路战“疫”保安全 ——青藏集团公司树立“一盘棋”思想抗击疫情侧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区域实际,突出疫情防控、运输安全、职工防病三大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实现了“不让疫情通过青藏铁路传播、不让一名职工染病”的目标。

青藏集团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面统筹布局,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精准施策,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青藏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引导,在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处置、站车防控、运输保障等7个专业工作组和3个片区包保督导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形成了职责明确、措施严密、层层落实、全员防控的良好工作态势。

面对疫情,青藏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紧急吹响抗疫冲锋号,全体党员主动请战,带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

青藏集团公司完善了内部防控措施,把呵护职工健康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对客运、机车、车辆、保洁以及疾控防疫岗位人员的防护,及时采购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职工手中;加强对行车公寓、单身宿舍、办公楼等场所的日常消毒;严格执行人员排查和留观制度,避免职工交叉感染。

青藏集团公司科学研判处置,加大路地联防联控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自1月22日起,青藏集团公司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召开碰头会,通报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向属地政府部门和国铁集团防控办报告相关情况。管内所有客运车站协调地方政府委派医务人员设置留验站。

此外,青藏集团公司加强站车防控,对管内18个客运车站全部实行进出站测温,对所有客运车站做到每天两次预防性消毒,所有终到列车做到趟趟消毒。

防疫不松劲,生产不歇脚。青藏集团公司按照“停运不停检,减人不减修”的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优化人员组织,加强对停运列车、信号道岔等重点行车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2月21日,满载着8330箱矿泉水的30058次列车从拉萨西站驶向武汉。为做好防疫物资运输工作,青藏集团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证的原则,动态调整运输组织,量身定制物资装卸和运输方案,优先审批计划、优先配备车辆,全力提供运力支持,确保民生物资运输快速高效。

青藏集团公司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运输需求,及时调整运力,确保旅客和重点物资运送及时,先后开行了青海省首趟复工专列、首趟青海至重庆至钦州港至泰国曼谷集装箱班列、2列直达荆楚大地的钾肥专列……青藏集团公司紧紧抓住高原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的有利时机,提早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重点对管内20家大宗稳定协议客户和18家小型企业开展复工返程客流和货源调查,详细了解企业运输需求,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运输方案;每日分析运输变化,实行“一日一图”,大力组织复工人员和食品、钾肥、煤炭等紧缺物资运输。

青藏集团公司地处边陲,防疫物资短缺,在做好管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渠道筹集物资,全力驰援武汉。(记者 王 韬)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