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贯彻中央精神 加强舆论引导——中国记协组织行业类媒体做好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纪实

贯彻中央精神  加强舆论引导

——中国记协组织行业类媒体做好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纪实

中央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中国记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精心做好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生动讲述各行业防疫抗疫的行动成效和感人事迹,营造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

中国记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部署,向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正月初一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和10日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2月以来,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认真学习传达中宣部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不断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深入报道各地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报道各地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继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增强发布权威性针对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积极主动发挥“网上记者之家”的特色和优势,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凝聚行业力量,努力为打好这场战“疫”鼓劲加油。一是突出引导性,传播权威声音。中国记协“一网双微”在显著位置发布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指示要求,及时传递中央精神,助推媒体报道同频共振;二是突出原创性,形成战“疫”合力。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新闻人在一线》专栏,和中国记协网一道多视角、立体化展示新闻媒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报道的优秀报道和感人事迹,独家策划推出组合报道《感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媒体人》,为战“疫”一线的新闻人鼓与呼;三是突出服务性,提供支持保障。中国记协“一网双微”整理编发长图《战“疫”!记者自我防护十条》,被50多家新闻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转载,提示战“疫”一线的记者做好自身防护。

《战“疫”!记者自我防护十条》

有力协调全国行业类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宣传就是责任。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认真落实中宣部指示要求,组织行业类媒体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去。各行业类媒体全面加强选题、人员、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织策划更加有力,关键时刻发出权威、专业声音。利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准确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深入报道各行业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报道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部委行动举措、基层一线感人故事,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阻击战的舆论氛围。

早动员部署,快行动落实,坚决落实防控疫情新闻宣传任务。疫情暴发恰逢春节,大部分行业类媒体按惯例休刊放假。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明确要求,行业类媒体是全国各行业部门重要舆论阵地,是新闻战线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绝不能缺席。各单位领导靠前指挥,在做好新闻单位防控工作和采编人员个人防护工作同时,立即组织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工作;认真组织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深入一线,准确报道抗疫新闻;各媒体统筹资源,立体报道,多媒体共同发力。人民公安报社坚持春节假日期间不停刊,每天报道战“疫”一线,及时启动“战时”要闻会商工作机制、值班编委双班工作机制、融媒体报道机制,派出全媒体前方报道组火速赶赴武汉采访,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冲锋在前。人民铁道报社组建“春节战时报道组”,确定“战时”宣传报道基本原则,每天召开微信电话会议确定报道选题,以新媒体发布为主、通讯采访为主,积极发挥驻地记者作用,多发原创稿件。健康报社组建紧急报道队伍,确定新闻报道重点,掌握报道节奏力度,统筹协调报道资源,向武汉主战场派出中层骨干和资深记者,调动大量编辑记者,盯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信息发布,第一时间采写权威专业报道。中国石化报社、中国交通报社、中国邮政报社、国际商报社、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中国绿色时报社等及时调整春节发行计划,成立疫情报道领导小组,通过“线上编委会”统筹调度报社资源,编辑记者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快速做好防疫一线报道。

国际商报社值班编辑制作“抗疫保供”特别报道版面

传中央声音,做落实文章,准确及时传播党的政策主张。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行业类媒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人民公安报社及时在一版显著位置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突出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在中国警察网和新媒体平台做好权威发布,各地公安机关新媒体账号联动转发。“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迅速转发《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到武汉了!》等报道,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最新要求。中国环境报社微信公众号刊发《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通知〉》等报道,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迅速传递给广大受众。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气象报社、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等均在重要版面突出位置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赢得抗击疫情胜利提供舆论支持。

2月4日《中国邮政报》一版版面

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全面宣传行业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各行业各部门有力措施传播到千家万户。国际商报社、中国化工报社、中国铁道建筑报社等高度重视疫情报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联防联控动态、最新疫情战况、抗击疫情感人故事,为赢得抗击疫情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持。人民铁道报社积极报道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设置绿色通道,为医疗人员提供运输保障的最新动态,专题《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综合报道铁路系统抢运防疫物资、做好站车旅客防疫、积极应对疫情等情况;独家发布《看到最后一秒,请陪她一起敬礼!》,报道大年初一国家中医医疗队25名医护人员携带应急救助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圆满完成运送任务后向医护工作者敬礼致敬的动人画面。国家电网报社连续推出抗击疫情特刊报道、系列电网时评,刊发多篇现场特写配视频,生动展现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保供电现场情况和广大供电员工坚决打赢阻击战的勇气和决心。

发扬行业优势,展示专业特色,唱响全国一盘棋的主旋律。铁道、公安、卫生、交通、邮政、环保等各行业媒体,发挥优势、各展其长,报道有声有色,社会反响强烈。通过深入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充分展示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反映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战胜疫病、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最新进展,体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彰显行业媒体的使命和担当。经济参考报社围绕抗疫期间的典型人物所展现出来的爱心与勇气、火神山建设速度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力量、全国各地驰援武汉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等主题,策划系列专题报道。中国交通报社、中国邮政报社宣传保障交通运输和物流运输生命线,围绕“快、活、全”进行策划组织实施新媒体报道,《国家需,邮政在!防疫物资在路上!》《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中国邮政初心永葆,使命必达!》《驰援武汉,邮政人与疫情赛跑!》《25万个口罩5000套防护服,邮政及时为武汉医务工作者送上“防护弹药”!》等11条文章的浏览量达到10万+。国家电网报社、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围绕人民电力为人民宗旨,提前结束休刊、出增刊,连续推出抗击疫情特刊报道和系列电网时评,刊发多篇现场特写,生动展现了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保供电现场情况。中国社区报社把“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作为重点报道内容,推出《共同战“疫”,织密织牢基层社区防控网》等报道,集中展示了基层工作者在战“疫”中的一线风采。

及时回应关切、澄清谬误传闻,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各媒体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策划了一批高质量原创报道,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健康报社与多家机构合作推出惠民服务。“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与学习强国合作,编写疫情相关答题上线学习强国题库,合作推出全网数据最为全面的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查询服务,从不同侧面引导受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预防病毒传播。针对公众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现象,健康时报社快速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权威机构求证,凌晨发布《双黄连能治新冠肺炎?不良反应较多,不提倡抢购》,截至2月1日19时,阅读量突破6600万,点赞数超68万,缓解了群众焦虑和抢购行为。中国环境报社组织采写的《火神山紧锣密鼓建设中,污水、固体废弃物怎么处理?病毒传播途径如何切断?》等新媒体报道生动展示医疗垃圾处置情况,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策划《吃野兔都有风险﹗餐桌上的“野味”藏着哪些致命病毒?》《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等文章,对公众关心的话题和相关科学知识进行专业解读。“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网根据铁路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公共信息《@铁路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些一定要知道》《武汉为何实施进出人员管控?传染病专家李兰娟这样说》《定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创作《铁路人疫情防护指南丨送给@铁路人的健康卡》,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铁路职工及旅客普及防护知识,进行解释疑惑。针对受众关注的如何充实疫情防控物资问题,国际商报社及时刊发《商务部办公厅一日内连发两文 扩大进口应对疫情》《口岸“零延时”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全速通关》等稿件予以充分回应,邀请权威专家支招,让人民群众安心。消费日报社推出《我们不涨价!》《海口保供稳价守护好市民菜篮子》等报道,刊发时评《应对疫情 理性消费》,引导群众抛弃恐慌、理性消费。为满足师生“停课不停教学”的需要,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筹划“空中课堂”,免费为全国小学生、初三、高三学生提供“教育部新编小学部编版教材同步课”“初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与“高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开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今天我在家,停课不停学”与 “同上一堂课”专区,解决学生网上上课难题。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说,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行业类媒体勇担责任,履行使命,正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宣部、中国记协的要求,全面、深入、准确组织抗击疫情报道,坚持正确导向,把握时度效,有力地为防控疫情一线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未来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舆论阵地,加强疫情报道审核把关,为服务大局、支援地方、取得全国防控疫情胜利作出更大贡献。(殷陆君  曹燕  王大璐)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