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谋定而后动 知止而有得 ——中国矿业报社两会报道综述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虽然会期缩短、流程简化,但信息量没有少,分量没有减轻。中国矿业报社严格按照中宣部及行业报协会的有关要求,立足今年两会“云采访”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矿业高质量发展、矿山生态修复、资源节约集约、碳达峰碳中和、智能矿山建设等,采访涉矿代表50余人,开设了“两会前瞻”、“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之声”“请代表委员替我捎个话”等栏目,以文字、图片、微视频、长图等多种鲜活表现形式展示两会盛况。截至3月15日,出版“两会”专版26期,刊发文章100余篇、文字近23余万字;推出“两会”视频20个,综合阅读量突破10万+;“矿业界”新媒体累计推送相关报道200余篇,综合阅读量超50万人次,全方位发出两会“矿业声音”,充分发挥了中央级智库型矿业行业主流媒体作用。

提前策划 精心部署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依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有效控制了疫情,为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华社2月1日发布消息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一消息成为中国矿业报社正式开启全国“两会”时间的动员令。

中国矿业报社提前谋划,召开两会报道专题会,认真学习中宣部和部局关于两会报道的指示与要求,研讨两会报道工作,正确把握两会宣传基调;多次组织召开编前会,研究制订详细的两会宣传报道方案,明确宣传报道重点及各部门与人员分工;紧紧围绕两会热点话题,特别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矿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效、经验和建议,加强了全国两会选题报道策划。同时,中国矿业报社还成立了由报社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两会报道领导小组,全员行动全力做好两会宣传。

中国矿业报社认真做会前预热工作,营造两会报道良好氛围,推出了“两会前瞻”专栏,刊发了《在这个春天 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等文章,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今年两会可能涉及的矿业热点进行了预测,并在两会期间围绕这些矿业热点进行了深度报道。同时,开设了“请代表委员替我捎个话”栏目,刊发基层相关稿件15篇,并将其整理后提交给相关代表委员,真正发出了两会“矿业声音”,受到一致好评。

提高站位 紧扣主题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有关两会报道的精神上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握两会报道的总基调,及时宣传报道两会开幕式、闭幕式,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下团组参与讨论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刊发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进行分析解读,打造了矿业行业的“两会时间”。

聚焦热点  深度分析

作为矿业行业的主流媒体,中国矿业报社在两会报道中坚持精准、快速的同时,聚焦矿业热点,进行深度分析,以“矿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向两会交出了满意答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矿业报社围绕生态态文明建设、矿业高质量发展、矿山生态修复、资源节约集约、碳达峰碳中和、智能矿山建设等撰写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深受读者欢迎的系列深度报道。如《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矿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对“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中与地矿行业有关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未来五年中国矿业的行动指南——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含矿量》《划重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矿内容真不少》等对规划的涉矿热点进行了梳理与解读;《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两会代表委员从实现3060”目标谈矿业发展》等系列文章10余篇,围绕绿色低碳发展、“3060”目标实现献计献策,从碳源减排、碳交易、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全方位推进建设“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新矿业,是国之令、民之声。中国矿业报社紧紧围绕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战略性矿产资源、清洁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生态修复、资源综合利用、智慧矿山建设以及资源城市转型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系列策划与深度报道,剖析解读了生态文明和能源资源安全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融合报道  凸显优势

今年依然是“云”上两会,依然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如何实现融合报道,以直播、文字、图片、微视频、长图等多种鲜活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两会,成为媒体共同面临的考题。中国矿业报社利用新媒体技术优势,发挥“报、网、微、端”全媒体传播作用,积极策划开展融合报道,全方位发出两会“矿业声音”,凸显了中国矿业报、“矿业界”品牌优势,彰显了矿业行业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为全方位报道两会,中国矿业报社系统梳理了涉矿代表、委员名单,坚持采编联动、全员参与,实行“一对一”采访,通过“矿业界”直播间、“代表记者现场访谈”及电话采访和书面采访等方式,先后云采访涉矿委员代表50余人,通过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做到了“融媒体统筹、全媒体跟进、新媒体首发”,实现了“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充分发挥了“报、网、微、端”各个平台的作用,以直播、文字、图片、微视频、长图等多种鲜活表现形式展示了两会盛况,“矿业界”新媒体累计推送相关报道达200余篇,传递了两会矿业声音,打造了权威、精彩且有较高水准的矿业行业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是一次融合报道的全面练兵,中国矿业报社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坚持守正创新,建设具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全媒体采编队伍,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性地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全力打造集“报、网、微、端”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不断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履矿业行业主流媒体之责,为矿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