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我在一线"是最好的誓言

过年期间,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帅(右)前往机场,跟踪采访济南市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及家属情况。

  闻令而动,闻鼓出征!

  他们放弃团聚、收起牵挂,毅然挺身而出、坚守新闻一线,济南城乡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济南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哪里就冲到哪里;他们用脚步丈量,与时间赛跑,不论白天黑夜,一天24小时坚守,将时代的声音传递,将历史的瞬间定格。

  “我在一线!”这句话成了他们最值得骄傲的宣誓与表达。虽平凡,却温暖如光。他们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冲锋号响 勇往直前

  “爸妈,对不起,我这边有紧急情况,可能不能赶回去过年了。”1月24日除夕,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万般纠结地拨通了远在枣庄的公婆电话。挂掉电话,她从早上9点至次日凌晨2点,17个小时无间断跟踪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与此同时,济南市确诊了两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当天晚上,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鹏、崔健立即赶到济南市疾控中心,采访病毒检验所检验人员及新冠病毒样本检测的全过程,而结束采访时已是正月初一的凌晨。

  战“疫”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成为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的工作常态。在他们的“画面”中,有人在定点医院的病房里与病毒日夜奋战,有人主动下沉到社区坚守基层防控第一线,有人主动发起“加油武汉”的爱心捐赠,有人为千里驰援的白衣战士而高歌,有人忙碌在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的工地上……一线记者将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作为时代的乐章,忠实记录下来,引发广泛社会共鸣。

  而这些拼搏和奋斗的背后,是多少“舍小家顾大家”的遗憾与忍痛却鲜为人知。

  2月2日,是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帅人生中最不愿面对的日子。脑血管和高血压疾病——这两个经常在采访中被提及的词汇,降临到她的母亲身上。清晨时分,母亲突然陷入昏迷,只有氧气罩下极不均匀的呼吸。母亲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对于张帅所有的嘱咐都是“好好干”,责任扛肩头,悲痛藏心间。料理完母亲的后事,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抗疫报道一线。“孝女必不忘所托,尽忠、尽孝,立志以报家国。”张帅说。

  1月28日,是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祝田园与丈夫结婚13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身为急诊科医生,她的老公在临床一线救治病人,她冲到新闻一线采访疫情。这一天,可能没有鲜花,但他们却更默契了:为了同一件大事而坚守岗位,有意义!

  放心出征 信心百倍

  “老婆,我要随济南市第四批医疗队出征湖北,晚上就走。”“老公,你放心出征,我照顾好孩子和家人,等你胜利凯旋!”虽然嘴上说着“放心”,但妻子汪清荣对随济南市第四批医疗队出征武汉赴前线采访的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宋吉男仍然满是牵挂。

  当天上午接到出征通知,汪清荣就帮丈夫把行李准备好,叮嘱他在前线一定做好防护。在飞往湖北的万里高空,宋吉男迅速进入角色,开启了“战斗”模式,没下飞机就采访出图文并茂的第一篇报道。在湖北黄冈的50多天里,宋吉男亲眼见证了济南援鄂医疗队的奋战抗疫,他通过手中的镜头、纸、笔,第一时间向家乡人民发回实时报道,为战“疫”留下弥足珍贵的记录。

  宋吉男在千里之外的新闻前线战斗,济南报业集团关心关爱小组则用“多帮一”的方式牵挂着他的家庭,解决着家里的实际困难。“谢谢单位和组织的关心,有后方的强大支持,我一定信心百倍地投入前线战斗,践行一线记者的责任与担当!”在与后方视频连线时,宋吉男感激地说。

  或许他们只是所有奋战在新闻一线的一员,但就是这样一位位看似普通的“逆行者”,化身成为一束光温暖着这个世界,照耀着这个世界。(刘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