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水利部安排部署旱灾防御工作

去年秋冬季,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发生了秋冬连旱。2月初旱情高峰期时,全国耕地受旱面积751万亩,有31万农村群众因旱发生饮水困难,部分城镇正常供水受到影响。2月份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几次较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南方旱区土壤墒情有所改善,库塘蓄水得到一定补充,加上旱区修建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发挥作用,南方旱情有所缓解,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省旱情基本解除,但部分地区由于降雨量较小,旱情仍然持续。截至目前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1万亩,有47万农村群众、1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个别城镇正常供水受到影响,主要集中在云南、广东、广西、山西等省(自治区)。据气象预测,今年春季(3至5月)江南、华南、西南等地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再度反弹。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对我国部分地区的旱情,特别是农村饮水困难情况和农作物旱情,进行会商研判,部署旱灾防御工作。3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旱情和水库蓄水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和抗旱保春灌工作。

  会商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充分认识到严重干旱对民生的重大影响,将防汛抗旱作为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将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全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对旱区群众饮水困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修订完善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抗旱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密切关注脱贫地区群众的用水需求,加强帮扶和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加强现有水源的统筹管理,组织灌区进一步完善用水计划,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留足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千方百计满足春季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为粮食丰收提供水源保障。三是努力提升抗旱管理能力。推进区域内水系连通工程、水网工程建设以及《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提高易旱地区抗旱保供水能力。充分应用新技术,加快推进旱情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旱情监测“空天地”一体化,为旱情分析提供可靠的决策支持。加强流域重要水工程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提升抗旱供水调度水平。四是严密防范旱涝急转。目前,南方部分地区即将入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细化水库调度方案,守住防汛保安全的底线。

  会后,水利部向受旱省份水利厅以及相关流域管理机构发出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旱灾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派出2个工作组赴云南、四川两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