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社部工信部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意见》指出,工艺美术专业人员是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组成部分,是传承和发展工艺美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要遵循工艺美术人才成长规律,聚焦工艺美术人才职称评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工艺美术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工艺美术产业人才队伍。

《意见》提出,健全工艺美术专业人才职称评价制度体系,增设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职称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职称分设员级和助理级。同时,建立职称评审向优秀人才倾斜机制。

《意见》明确,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评价能力和业绩。适应工艺美术专业性、技术性、创造性强的特点,完善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评价标准。增加工艺制作、工艺创新、设计创意、代表作品、标准制定、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

《意见》提出,进一步创新评价机制,改进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综合采取专家评审、业绩展示、实践操作、面试答辩、考核认定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审的针对性、规范性、科学性。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有序开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