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杜航伟就扫黑除恶接受人民公安报记者采访 坚决打击黑恶犯罪 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共打掉3644个涉黑组织、11675个涉恶犯罪集团,破获各类案件24.6万起。

近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就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接受了人民公安报等媒体采访。

三年打掉涉黑组织数超过前十年总和

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杜航伟:我们重点抓了6个方面的工作:

组织开展大案攻坚。公安部直接挂牌督办案件104起,采取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组织侦破一批大案要案。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数超过前10年的总和。

全力缉捕在逃人员。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百日追逃”和“逃犯清零”行动,5824名目标在逃人员到案率99%,其中境内目标在逃人员全部抓获,抓获劝返潜逃境外在逃人员700余名。

充分发动群众。仅公安部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7万余件,经梳理分析,组织各地打掉黑恶势力1700余个。

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全国共打掉涉及农村地区的涉黑组织120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00余个,与有关部门建立了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让黑恶势力在农村无处生根。

紧盯滋生黑恶势力新领域。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犯罪、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部署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

坚持打伞破网。公安机关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查处了一大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3年来,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先后有50余名民警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

有效遏制“套路贷”高发态势

记者:面对“套路贷”犯罪,公安机关如何适应新形势、开辟新战场?

杜航伟:“套路贷”犯罪作案方式较隐蔽、手法较新,早期打击难度很大。

公安部高度重视,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的牵头组织下,公安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打击能力,有效解决各地办案难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国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70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万余名,冻结涉案资金1300余亿元,网上疑似“套路贷”App相比2019年最高值下降86.5%。

助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记者: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如果出台,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形成长效机制有何深远意义?

杜航伟:我们将《草案》定位为包括打击与预防、实体与程序、权力与责任的一个综合性法律。内容方面,系统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突出了防治要求和责任,规范了情报线索处置、案件办理机制,吸收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两大经验,明确了相关保障制度。

其出台,将极大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有利于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兵

记者:以“中国之治”破解黑恶顽疾,彰显了怎样的制度优势?如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杜航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斗争深入开展、取得全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坚持依法治国理念,真正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坚持全国“一盘棋”,迅速形成强大合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但不是收兵,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法委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