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汇聚人道力量 开展爱心助学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尊师重教”工作重点,把教育事业作为社会资源动员的主要方向,创新筹资模式,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教育公益事业,大力引导社会力量成立教育基金,逐步形成工作特色,有力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找准切入点,主动介入破解资源不足难题

2019年9月,全南县红十字会顺应全国红十字系统改革浪潮,完成新一轮换届,理顺体制机制。为推动人道资源动员工作,夯实事业发展之基,县红十字会主动联系各行各业、各类人群,围绕社会资源参与公益的方向和目标开展走访,主动介入各乡镇教育基金运作工作。一方面,鼓励已成立教育基金的乡镇发挥理事会作用,主动走访乡贤,持续抓下去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动员尚未成立教育基金的乡镇借鉴其他乡镇经验,积极筹备成立教育基金。

截至目前,在县红十字会的推动下,全县9个乡镇中,有6个乡镇成立教育基金。其中,龙下乡在今年春节期间,筹集资金50余万元;中寨乡于2022年7月成立教育基金,并在9月初开展了首次奖学奖教基金发放。

紧盯关键点,多方监督破解规范运作难题

教育公益是我国公益事业最早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但大多数民间奖学奖教活动难以实现持续、常态化开展,随机随意性较强;有些乡镇自发成立的教育基金,由于奖励标准不统一、信息公开相对滞后等原因,导致捐资人热情不高,项目可持续性受到影响。

针对此类问题,县红十字会和江西泓森医药公司、北京(全南人)教育公益联盟等合作,从2019年开始用红十字会平台进行规范性教育基金路径探索,制定规范运作流程:所有捐赠项目及资金均由捐赠方与县红十字会、县教科体局签订三方协议以保证按时保质执行到位,县红十字会对捐赠方负责,并通过有行政职责的县教科体局垂直监督,县红十字会则通过社会责任对项目的执行实行横向监督。

四年来,捐赠方、县红十字会、县教科体局及受赠方四方合作顺利,运行规范有序,县红十字会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带来了教育基金合作领域“全面开花”。2022年3月,县招商引资企业——金刚钻包装科技(赣州)有限公司首期注资30万元,通过红十字会成立“全南县金刚钻奖学助学基金”,成为县首家企业冠名的公益基金,并于当年8月底举办了第一届奖学助学发放仪式;全南县瑞隆科技公司、江西秦锐智能科技公司、登峰科技(江西)科技公司、东莞全南商会等纷纷为乡镇教育基金、学校捐资助学,捐方、受捐方和红十字会三方之间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和互动。

聚焦落脚点,统筹兼顾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

各乡镇成立的教育基金,有的针对全县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有的针对本乡籍优秀学生和本乡镇范围内优秀中小学教师,对于各基金奖励方案“众口难调”的情况,县红十字会坚持“百花齐放”的方针,让各教育基金在执行中总结经验、纠正偏差,制定不同的奖励方案,给予不同的奖励标准。同时鼓励各地教育基金在坚持效率优先的基础上,兼顾公平,对于部分家庭困难教师和学生,在各教育基金理事会协商后,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县红十字会还联合各教育基金理事会定期举办发放仪式,为爱心人士和企业颁发“捐赠荣誉证书”,让受赠学生和学生家长谈体会与感想,让爱心接力,让善举传承。

引导社会力量成立教育基金,是全南县红十字会做好人道资源动员工作的一种有益探索。县红十字会参与民间教育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是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党和政府人道助手的生动实践,在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中彰显了红十字作为。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