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描绘载入千秋史册的世纪画卷——写在《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印发之际

“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水运连着国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家水网规划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国家水网的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做出顶层设计。2023年5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一幅面向2035年的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宏伟蓝图全面展开——

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骨干网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县水网有序实施,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明确了国家水网建设的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整体描绘出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水网建设这张“世纪画卷”。

擘画国家水网建设宏伟蓝图

“在我们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一些地方几度繁华、几度衰落。历史上很多兴和衰都是连着发生的。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语重心长。

我国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水任务最为艰巨的国家之一,夏汛冬枯、北缺南丰的基本水情,导致水旱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加之水质污染、河道断流、湿地萎缩、地下水超采等生态环境累积欠账,以及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强趋广的态势,新老水问题的交织,对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无疑是个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有坚实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面对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如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水安全?

“统筹解决好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需要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综合功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

翻开沉甸甸的《规划纲要》,“世纪画卷”国家水网的样貌跃然纸上——

这张“网”,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建成的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重要基础。

这张“网”,以我国45 20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2 865个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为重要基本条件。

这张“网”,以9.8万多座各类水库、约32万公里5级及以上堤防、7 330多处大中型灌区等规模庞大的水利设施为重要组成部分。

这张“网”,以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连通河湖水系的实践探索和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构建的跨流域跨区域水网为有力支撑。

《规划纲要》始终贯穿一条主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水网,根本目标就是要全面提升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以“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汇聚众智的行动指南

相比高速铁路网、公路网和电网,国家水网对公众还是个新概念。其实早在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视察时,就要求着力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是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水网。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国家水网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再次提出,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

国家水网是张什么样的“网”?国家水网由什么构成?这张“网”怎么建设?作为一张跨流域跨区域的水网,加强统筹谋划、凝聚各方共识、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按照工作部署,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由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作为技术总负责,会同水利部各流域机构、各省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等,自2020年3月开始,系统开展纲要的研究与起草工作。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总师办主任赵钟楠,全程参与了《规划纲要》起草工作。据他介绍,起草过程包括现状评价和需求分析、模拟分析和方案论证、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设计、成果集成和征求意见、成果完善和报批等6个阶段。编制过程中,面对海量数据的整理分析等难题,工作组整合资源、组建专班,整理全国自然地理、河流水系、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水工程等资料,构建统一分析基础平台,为后续现状评价和需求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纲要》在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相关行业、领域的院士专家为纲要的修改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比如,有院士提出,国家水网建设要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考虑多目标、多功能,加强水网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还有专家提出,国家水网要统筹天然河湖水系和已有水利工程布局。专家院士们的意见建议在《规划纲要》中得到采纳体现。

“纲要起草过程可以说是一个集思广益、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经过了一场场研讨论证、一轮轮修改完善后最终印发。”赵钟楠说。

吹响新征程前进号角

4月20日,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全线施工阶段,43家参建单位、3 000多名施工人员和46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全面进场作业。

国家水网作为一张“网”,“纲”“目”“结”三要素是支撑这张“网”的筋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结”。打开《规划纲要》,从“纲”“目”“结”三方面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的路径已然明晰。

——构建国家水网之“纲”。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织密国家水网之“目”。加快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推进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引调排水工程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水网格。

——打牢国家水网之“结”。加快推进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综合考虑防洪、灌溉、供水、航运、发电、生态等综合功能,加强流域水工程的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

2023年以来,引江济淮二期、引汉济渭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建设,西藏拉萨旁多引水、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四川向家坝一期二步等15项水网工程开工建设,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云南滇中引水二期、河北雄安干渠、甘肃白龙江引水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国家水网格局进一步完善。”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

作为一部着眼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的长期规划,《规划纲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强水安全风险防控、建设生态水网工程、加强水网数字化建设……《规划纲要》从推动水网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融合发展,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等5个方面,对推动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作出前瞻性安排,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水利系统上下将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将《规划纲要》的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国家水网的宏伟蓝图必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真实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