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增强“四力” 守正创新——2021年协会组织行业媒体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如火如荼的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历经一个多月已告一段落,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有着别样的年味。

 

在中国记协指导,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下,行业类媒体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本部和记者站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将报道与中央主要媒体青年记者“四力”交流活动相结合,报道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是历年来参与记者最多、采访最为深入、作品最为丰富的一次。行业媒体除在报纸开设专栏外,同步在报社网、“两微一端”进行有效传播,并在相关入驻平台,如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号等。行业媒体记者与各行业一线工作者同吃、同住、同工作,用文字、图片、视频多媒体展现2021年不一样的新春、一样的优质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62家行业媒体的1853名记者采写、制作了3562件稿件及视频。

 

一、突出特色 传递行业正能量

 

行业类媒体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进行报道,以基层的“小”视角展现行业“大”主题,采写和组织了一批“沾泥土”“带露水”的新闻佳作,充分挖掘、展现春节期间基层一线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和动人画面。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反响,引起了行业的共鸣,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让外界感受到了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发的《倡导“就地过年”多方发力促春节消费“开门红”》《“就地过年”下的春运:出行客流减少 防疫、服务不打折》《就地过年年味不减 稳岗、补贴保障有温度》等文章,反映了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出台措施,积极做好春节期间物资供应等保障工作,以及广大群众响应中央就地过年的号召,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中国水利报报道涉及水利人为保障工程施工进度、保障首都供水稳定、春节在工地上值守与坚守的故事,刊发的《守护“无价之宝”》《不缺席的“蓝马甲”》《长渠送暖 南水迎春》《南水进京“守门人”》等文章,图片新闻《春节留守 施工不停》等一批重点报道体现了水利人的坚持与坚守。

 

金融时报头版刊发的《“温暖大行动”让爱启航》,讲述春节前夕江苏银行扬州分行为多位身患重病学生送去慰问金、过年物资和祝福,让孩子们感受到金融人送来的温暖。头版刊发的《农家院里忙“振兴”》,记录了农民银行隆回县支行“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忙调查、建档、宣传、放贷的情景,向读者展现了一幅幅金融人将贴心服务送给百姓的画卷。

 

中国银行保险报刊发的《“云朵村庄”奔小康》《做农户身边的“草根银行”》等文章,聚焦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奔小康,书写了新春欢乐祥和的新气象。

 

中国铁道建筑报刊发的《“战风雪”施工保春运安全畅通》《姑苏城下大盾构施工忙》《赣深高铁架梁正酣》《为了中老铁路早日通车》《我在雪域高原养护“新天路”》《湘西山区的巡线人》等文章,报道了春节期间中国铁建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在外乡过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顶风冒雪促生产,生动反映了中国铁建人用奋进和汗水绘就的节日底色。

 

中国航天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既聚焦宇航发射、火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进展,又关注一线航天人的不平凡经历。天问一号飞控试验队大年夜工作、航天影视特拍团队参与保障央视春晚直播、国家重点航天型号总装工匠、导弹总装生产线的别样春节、航天人坚守岗位就地过年、航天医护人员春节值守等报道,讲述了一线航天人的不平凡经历。

 

中国冶金报刊发的《“没有特异功能,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太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成员吴琼素描》《对口帮扶显成效 声声问候传真情》《“这个春节,我不回家”》等文章,记录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感人事迹,广大钢企反响热烈。

 

中国质量报刊发的《把质量安全看的比生命都重要》《车间里的质量“追梦人”》《去“年夜饭”后厨看看》等文章,反映基层市场监管人和基层质量工作者拼搏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彰显出新时代基层市场监管队伍坚强的战斗力和忘我的奉献精神。

 

中国房地产报刊发的《罕见!200余户业主放弃千万违约金,联手开发商救活烂尾楼》《奔跑脱贫的样子真美!“红军摇篮”湖南平江冬日暖心事》《护工子女北京过年纪实》《住上小洋楼,不离乡就业:脱贫的日子更有奔头》等文章,通过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及广大群众充满亲情、温暖人心的故事一一展现。

 

中国工业报刊发的《伏牛山深处有座“洛钼连心桥”》《“科技+”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中关村给出亮丽答卷》《打造“乡村产业院”青岛藏马镇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青岛莱西:打造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等系列文章,写出了基层企业勇担扶贫重任,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扶贫的感人故事。

 

中国有色金属报刊发的《绘制春节“敬业福”》《红红火火赶订单》《宝钛集团:春节假期不停工 奋力实现开门红》《做好化工产品 比回家过年更重要》等文章,记录了有色企业职工就地过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突出了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抢工期,一丝不苟保生产的敬业精神;展现了企业生产车间春节不停产,赶制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有色力量的景象。

 

二、聚焦行业 融媒体合力报道

 

行业类媒体加强策划组织,推出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一篇篇求实的报道,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个个温暖的视频,都获得了广大读者的肯定,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国家电网报网、端、微全媒体联动互动,发布各类新闻作品160余条,生动反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氛,以及国家电网人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以《直播|新春走基层:春节景观气氛组上线,年味十足》《山东莱芜|除夕夜带电抢修,新年组立新电杆》《此“德”非彼“得”,德州的春节很亮堂》《冬奥之约 绿电相伴》等为代表的融媒体作品深受读者好评,阅读总量近1500万。

 

人民铁道报新媒体产品《这个高铁站为何提前12分钟停止检票?》等4篇阅读量达到10万+,新媒体短视频《春运首日这里却没有一名旅客》播放量9.4万。人民铁道网原创作品《教你微信步数如何霸屏?》,采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了“素萍服务组”在新春一线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感人瞬间。

 

中国石油报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38篇稿件。在中国石油报海外社交账号5个平台、3种语言、11个账号发布32条,阅读总量超58万。以上报道从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等油气生产一线单位到汽油天然气终端用户,涵盖了从油气生产到用户的全产业链,反应了中国石油员工新春工作的坚守与担当。

 

中国气象报新媒体产品《守护39年,只为描绘一条完整的大气曲线》,取得较好传播效果。推出的《穿林海 跨雪原是他们守护山川如画》反映气象精准服务森林防火,护林员扎根一线,守护生态、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因冬奥结缘的气象情侣,在坚守中撒了一把糖…》《年夜饭得“挑”上来!海拔1534米,气象人这样过年》等稿件在中国气象微信公众号推出,报道采访扎实,小切口,不落俗套,阅读总量达0.8万+。在“两微一端”的阅读总量超16.25万。

 

中国民航报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了15篇稿件,报道对象涵盖了空管、航油、机场、航司在内的多个工种。采用系列报道的形式进行推出,强调主题,让读者一目了然。累计阅读量过2万,受到民航各行业的肯定。中国民航网微博共发布了27条,包括头条文章和视频,阅读总量超50万。

 

中国经济时报充分运用新媒体统筹联动,多渠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中国经济时报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号共发布了9篇稿件,阅读总量有1.1万+。其中,《西安长安: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北京社区: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留在宁波,都挺好!”》等稿件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

 

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APP“时政”频道在“新春走基层”专栏内共发布了28篇稿件。春节期间,在中国环境微信公号上推出了12个新媒体采访视频,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最高有0.4万+播放量,其他平均有0.2万+播放量。得到网友肯定,并向环保工作的记者致敬,也表达了对一线环保人的敬意。

 

中国矿业报新媒体推出了《不一样的年味—春节假期矿企职工就地过年小记》,同时制作发布反映地矿系统过春节情况的视频80个,在“矿业界”视频号开设专栏中陆续报道,播放量达24.9万,点赞数近0.9万,视频分享量达0.1万+,充分展现了全国各地地矿系统“就地过年”的景象。

 

中国市场监管报新媒体产品《药店“信息哨”助力疫情防控》《颐养中心的幸福生活》《托起稳稳的幸福 》《一场特殊的“体检”》等阅读量均超20万,《“留在深圳放心过大年” 》阅读量超12万,同时被各大平台转载。

 

中国税务报网、微、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报道5篇、采访手记4篇、视频报道7篇、图片11幅。采访手记《一次并不“圆满”的采访》在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发布并配发专家点评,同时在“学习强国”APP转载,阅读量超54万,点赞数超1.5万;融媒体报道《我在大厅当保安》在中国税务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采访手记《每个人都了不起》也在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发布,阅读量超1万;视频报道《为你守候》及之后发布的《外籍教师第一次走进CBD办税厅》,合计阅读量超1.6万。

 

中国信息报突出媒体融合,聚焦基层统计人和一线扶贫干部,突出统计特色,新媒体产品《春节采价不打烊!跟拍CPI采价员超市行》采价和记账相关文章和视频在“学习强国”APP转载,阅读量超26万;同时《郭阿姨的账本故事:“为国记账”新风尚 认真的你最美》也在“学习强国”APP转载。

 

中国知识产权报在内容和传播手段上不断创新,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为依托,加强统筹协调报社新媒体,以专栏、视频等宣传报道形式,及时发布了“新春走基层”33篇稿件,制作视频4件,阅读总量超1万。

 

中国医药报新媒体产品《腊月二十九的药店什么样?他们进行了暗访》《陕西“陕药通”减负企业 方便群众》等阅读总量超1.1万+。中国医药报新闻客户端“食事药闻”“新春走基层”专题阅读总量超1.1万+。

 

华夏时报新媒体产品《春节消费新趋势:二手市场火爆,“闲鱼”致富已经成为新产业?》,全网阅读量超20万;《江苏和安徽获批共建南京都市圈 南京将告别“最尴尬的省会城市”?》《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公开亮相 多地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北京新年土拍开门红!专家:能看懂的北京楼市仍是房企重仓之选》等稿件在今日头条阅读总量超过6.6万。

 

三、围绕主线 媒体记者在路上

 

行业类媒体明确了领导带头,组织本部及驻地记者站记者积极参与“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主要采写春节期间各地关于乡村振兴、家乡变化、春节消费、区域经济、产业动向、财经故事、疫情防控等题材文章,让全社会关注到各行各业的发展。

 

人民公安报选派20名融媒体青年记者春节期间走近北京反恐特警、交警、社区民警、派出所民警等,先后推出5组融媒体报道,树立了首都公安民警不忘总书记嘱托,践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良好形象。选派记者站优秀记者走进战“疫”一线、走进春运安保一线、走进脱贫攻坚一线、走访慰问送温暖等主题,实地采访公路、铁路、民航以及基层公安民警。同时中国警察网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推出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

 

国际商报选派记者通过对商贸、外贸、外资企业的采访,报道企业在春节期间的运行情况,通过对家政服务员、快递员、驻村商务扶贫干部等一线商务人的采访,反映商务人保障就地过年的付出,脱贫后定点扶贫地区的百姓生活变化。特别是对多地商务部门抓防疫、保供应、促消费的具体措施落实效果进行了采访,突出了商务系统对“就地过年”的保障作用。

 

中国应急管理报社领导带队,走进地处偏远的地震台站、京张高铁动车组运用所、基层消防站、煤炭企业等进行深入采访;组织记者驻点或跟随应急管理人员值班值守、检查执法,尤其是在除夕和大年初一,组织开展值班值守、假期应急救援和安全检查、春运安全等方面的采访;深入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春运一线,捕捉最生动的场景和画面,浓墨重彩推出今年这次与众不同的春运;组织记者走进矿区,采写报道煤炭行业的劳动者爱岗敬业的精神面貌等。

 

中国交通报一路记者到通州区苏宁物流配送基地,在不同岗位体验了“一日达”年货寄递的全过程,见证了迎接快递的每扇门后,细微深处的春运年货故事。另一路记者体验了一日首都机场问讯员(国门大使)的工作。他们或伏案于人头攒动的问讯柜台,或行走于机场进出港最醒目的位置,在航站楼内24小时值岗,为旅客提供问讯服务、广播服务、北京机场接听与投诉受理服务,同时也为特殊旅客提供爱心陪伴服务。

 

中国电力报选派融媒体记者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北上,深入到张家口冬奥测试活动保电现场、冬奥供电保障智慧平台、奥雪小镇清洁能源电供暖项目、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地采访。并组织各驻地记者站30余名记者在北京房山、张家口、内蒙古锡林郭勒、湖南常德等多地采访,讲述能源电力行业职工为民奉献的故事,展示能源电力发展带给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真实反映行业一线变迁。

 

中国汽车报选派记者走进车间、4S店、充换电站等一线岗位,了解和记录了汽车人积极向上的新年新面貌。采访车企对留守过年的员工准备了暖心的新春大礼包,有生产任务的干劲十足地坚守一线;在销售端,4S店人头攒动堪比春节期间的电影院,顾客新年看车提车喜笑颜开;货运客运行业的司机们认真落实防疫要求,为保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中华合作时报选派记者深入北京、天津的城乡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商超企业、农资企业、农信社等基层单位,广泛采访社区居民、农民社员、企业员工,并展开一组社会调查,对参与乡村振兴的打工人、带货人、新农人进行了调查式采访。

 

除以上行业媒体外,还有中国石化报、消费日报、中国教育报、健康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移民管理报、人民邮电报、中国邮政报、南方电网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商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人口报、中国体育报、中国海洋石油报、中国旅游报、中国中医药报、慈善公益报、团结报、中国城乡金融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铝业报、中国煤炭报、亮报、林海日报等参与了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今年注重发挥青年力量,深化落实“新春走基层”活动,62家行业媒体选派308名青年记者参与“四力”交流活动。行业媒体青年记者走到坚守一线的行业工作者身边,走近百姓,用生动的笔触和鲜活的画面记录下浓浓的年味,以创新报道形式,结合媒体融合发展,讲述了许多就地过年的暖心故事。这些作品聚焦新春新气象,提高了采访基本功,提升了传统媒体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反映了各行各业为百姓带来的美好生活和行业人的热忱与初心、坚守与奉献。(作者系中国行业报协会副秘书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