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财评:以贸易畅通凝聚跨区域合作强大合力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于5月16日-20日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国内20多个省市将派团参加。本届博览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将借助展会平台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凝聚起跨区域合作和互利共赢的强大合力。

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合作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大步前行。

从贸易看,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持续增长。双方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

从投资看,双方投资合作日趋紧密。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长高达148%,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

从基建项目合作看,2022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2022年7月,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先后通车,匈塞铁路稳步推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亮点。此外,中国与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港口物流合作日益密切,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双方互联互通发展迅速。

本届博览会参展规模创新高、经贸活动密度大;首次启用新场馆、首次采用专业展形式布展、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新特色、新亮点,使本届博览会有望成为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经贸盛会。

在拓规模上,本届博览会展馆总面积达到1.1万平米,共吸引380余家中东欧企业报名参展,国内外采购商已注册2000余家,预计参会人数将突破10万人。

在谋实效上,本届博览会设计了一系列经贸促进活动,包括中东欧商品采购大会、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二期开馆活动、斯洛文尼亚和波兰等国专题推介会等。

在促贸易平衡发展方面,本届博览会期间,主办方会同海关等部门定制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支持合理数量的展品免税核销;支持中东欧国家企业在博览会期间开展跨境电商销售,让更多的展品变商品;我国将与部分中东欧国家海关部门签订多份准入协议书,帮助进一步扩大中东欧农食品的输华品类,等等。

中东欧博览会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对接、政策沟通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继续强化中东欧博览会平台作用,中东欧博览会定将越办越好,以贸易畅通凝聚起跨区域合作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