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

“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4.png

国常会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图为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一家气体净化设备制造企业车间内进行打磨作业。(图片由CNSPHOTO提供)

集群提质升级加快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来自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上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

自2019年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集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升级的步伐明确加快,在稳定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我国已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多家单项冠军企业,22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机、生物航空煤油等一批重要创新技术和产品,集群对人才、金融要素的吸聚能力不断增强,生态更加完善,协同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日益成为产业创新的策源地、优质企业的集群地、重大创新项目的承载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工信部表示,作为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创新主体,近年来我国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目前,已先后培育遴选了7批118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发展韧性强劲、创新能力突出、引领作用凸显,成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

从创新能力看,前7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5.74%,且在逐年提升。其中,第7批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水平高达6.4%,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1.35%的水平。从效率水平看,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1.9%,销售利润率达到11.1%,远高于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

当前,山东正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切实挺起“产业脊梁”。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从补链、延链、强链、建链等方面给出一揽子激励措施。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副处长辛军华表示,山东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已达1.3万亿元,其中过千亿元的集群有5个,2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形成了产业集群梯次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使得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更具质量。迅速壮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强劲动力。今年江苏500个省级工业大项目中,有487个是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其中150项将在年内竣工投产,将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再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河南省正在实施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工程,重点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河南省政府表示,将通过实施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工程,重点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8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同时将持续做好头雁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工作,协同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我国已形成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我们将坚守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工信部将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工艺现代化、产品高端化。二是巩固延伸优势产业。我国高铁、船舶、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等领域已经形成特色优势,个人计算机、手机、家用电器、太阳能电池板等一批重要产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工信部将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四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发挥集群集聚创新资源的优势,强化一流创新基础设施和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同时瞄准未来产业变革和制造业升级方向,在集群内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

“中国制造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金壮龙强调,要统筹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调整优化重点产业链布局,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指导,支持各地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实现良性互动,加快建设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