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国春灌面积2.1亿亩 水通沃野定丰年  

春意浓,农事忙。从华北平原到西北腹地,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沿线,各地广阔的平畴沃野里涌动着春耕春灌热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春灌对春播作物的正常生长和越冬作物的及时返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夏粮丰收的基础保障。如何抢抓农时,做好春灌管理工作?

水利部科学指导各地水利部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供水保障,加强用水管理,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夯实粮食丰收的水利基础。截至4月25日,全国已有4100多处大中型灌区开展春灌,累计供水226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1亿亩,春灌进度已达六成。

优化调度 强化供水保障

做好春灌工作,“有水”是先决条件。“水利部门通过联网、补网、强链,充分挖掘现有工程调蓄能力和供水能力,尽最大可能增加灌溉可供水量。”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说。

在长江流域,灌区结合2022年抗旱保供水和复盘检视情况,提前开展抗旱机井维护管理,制定供水方案,开辟新的抗旱水源。

在黄河流域,水利部门抓住凌汛期下游用水较少的有利时机,在保障防凌安全的基础上增加水库蓄水量,为春灌供水储备水源,同时充分考虑引黄涵闸改建的影响,做好临时供水保障。

水源储备有了,如何精准地将水输送到各灌区、实现按需分配?

各地水利部门根据作物种植结构及所处生长期的需水要求,科学制定灌区灌溉计划,合理配水。

据湖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建立灌区春灌用水台账,实时跟踪了解用水动态,按照“一县一策”“一灌区一策”的原则,细化春灌供水计划和抗旱预案,推行定额灌溉、精准灌溉,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效益。

在六都寨灌区,技术人员下沉田间地头算水账,了解春耕作物种植情况,并实地查看统计小型水库、山塘水源存水情况,掌握实际干旱程度、干旱面积等。

在降水、来水、蓄水、供水等信息的统筹整合下,各地优化灌溉供用水调度,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

创新管理 推动农业节水

在春灌关键时节,来到陕西省渭南市东雷抽黄灌区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干渠流量、水位及闸门启闭情况、水源含沙量等数据清晰显示在屏幕上。

东雷抽黄灌区打造集控制网、监测网、调度网及涵盖用水户信息、灌溉田块信息的数据库于一体的“三网一库”,统一管理水资源,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

据悉,陕西把“节水优先”摆在灌溉用水工作首位,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同时督促各灌区持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积极推广以小畦灌溉为主的大田节水灌溉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灌溉。

山西也通过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增强农户节水意识。平陆县自2022年1月起,试行农业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改革,按照“先收费、后供水”的原则,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促进灌区春灌用水方式向精细化转变;祁县制定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在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良性运行的同时,提高用水户主动节约灌溉用水的积极性。

目前,水利部正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创新灌区建管模式和投融资方式,“两手发力”推进建设一批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水利保障。

加快建设 提升管护水平

“现在灌田有专人放水、维养水渠,我们轻松了不少!”专业化的管护,让江西省宜黄县凤冈镇马停桥村种粮户胥志强对今年有个好收成信心十足。

变化源自宜黄县对全县2000多公里水渠实行的管养分离、分层治理。宜黄县明晰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责任主体,将水源工程和灌渠的维养交给县水投公司管理,水利等部门负责考核维养效果,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支付挂钩,破解了过去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人员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

宜黄县探索的小微灌区管护长效机制是各地水利部门提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水平的生动写照。今年年初以来,水利部督促地方加快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实施进度,各地水利部门推动农田水利专业化管护,解决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效益低等问题,打通了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

从加强水源地的蓄水保水,到减少渠道输水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再到提高农户的田间用水使用效率,全过程、全链条的科学管水让春灌工作更系统、更高效。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