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集购买者、中间商、造假商、快递员为一体 湖北十堰查获一制造特种作业证等假证团伙

驾驶证、工程机械操作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各种“证件”一应俱全,从一个犯罪团伙处取得这些“证件”和“技能证书”易如反掌,仅需几百元便可轻松搞定。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刑侦大队雷霆出击、连续作战,一举捣毁一个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犯罪团伙及其下线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现场查获各类伪造的“证件”“技能证书”1300余套,涉案金额达210余万元。

“小广告”牵出大案

4月中旬,茅箭区公安分局平安义警队员在工作中获悉,有人在辖区发布买卖各种“资格证书、技能证书”的广告,并自称可以制作“机械施工操作类、住房建设类”等相关证件。经深入分析研判,民警意识到这其中可能隐匿着一条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黑色产业链条。

茅箭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案件展开侦破,成功锁定了以肖某、杜某丽、杜某珍、任某等4人为首,并发展若干名下线,集购买者、中间商、造假商、快递员为一体的造假、售假、用假违法犯罪团伙。

制作假网站供查询证件信息

“真羡慕人家有大型机械操作证的,一样干活儿,工资比我们挣得多的多……”2019年,肖某在某工地上班时,听到身边有许多工友聊天时都这样说,他便长了个心眼儿,时刻关注并打听关于“大型机械操作证”的信息。

渐渐地肖某发现,此类证件在工地上特别“吃香”,是“身份”和“高收入”的象征,还是有关部门检查的必查项,很多工人因为没有该证严重影响了个人收入。然而该证要求具备专业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必须参加考试,但考试是大多数人面临的“难题”,肖某便认为自己从中发现了“商机”。

于是,肖某开始在各类办假证的社交平台寻找“可以办证的公司”,随后结识了自称是北京某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的“海子”。对方告诉肖某,可以低价批量提供假证件给他,于是两人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在明知从“海子”处购买证件不合法的情况下,肖某仍以40元每件的价格陆续购买了一批相关“证件”,再以2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转售他人,以此从中牟利。

不仅如此,牟利后的肖某为了将“生意”做大,还做起了“售后服务”工作。他专门雇用团队做了一个假网站,通过该网站甚至可以查询到“证件”的相关信息。

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肖某邀请妻子杜某丽、妻妹杜某珍和妹夫杨某波、表姐任某等人,组成“家庭式”作案团伙拓展假证销路。

顺藤摸瓜斩断黑产业链

4月19日9时许,茅箭区公安分局“情指行”一体化中心下达抓捕指令,参战民警冲进嫌疑人肖某家中,将肖某夫妻二人成功抓获。现场搜出各类“证件”“技能证书”700余套和已制好正准备邮寄出的证书300余套。随后,杜某珍、杨某波、任某也先后落网。经初步核查,自2019年至今,肖某团伙共出售证件10000余套,获利160万余元。

为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4月20日13时,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在茅箭区源园公园附近某居民楼内,一举抓获林某明、曾某、陈某等下线团伙,现场查扣假证件300余套。经调查,林某明等人从肖某团伙购买假证后贩卖,从中赚取差价,涉案金额57万余元。

目前,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