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实施“五大工程” 着力“五个强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会服务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突破之年。济南市红十字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贴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项目突破年”工作,紧密结合“三救三献”红十字核心业务,实施“五大工程”,着力“五个强化”,全面提升红十字会政治引领力、社会动员力、人道服务力、社会影响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铸魂工程”,着力把舵定向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好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济南市红十字会坚持把筑牢政治信仰、锤炼政治品格、永葆政治本色作为“第一要务”。

一是筑牢信仰之基。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稳思想之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主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时刻保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的政治自觉。

三是凝聚行动之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红十字会工作放到全市大局、时代大背景下思考,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紧盯群众呼声,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问计于民回答好“依靠谁”、以民生实事回答好“为了谁”、以优化服务回答好“我是谁”,全力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

实施“强基工程”,着力固本培元强堡垒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准确把握“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发展定位,加强前瞻性研究、整体性谋划,开展“组织建设提升年”强基行动。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制定印发《济南市红十字会党支部2023年-2025年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支部建设由打基础向强功能转变、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每年向党组专题汇报党建工作、每半年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回头看”等工作要求。聚焦推进项目突破、保障改善民生、基层社会治理等重大任务,定期梳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主体责任、问题整改、突破项目、创新案例“四张清单台账”,逐项实行“挂账销号”,奋力在谋创新、解难题、抓落实上进位争先。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三救三献”工作为支撑,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红十字工作的试金石,积极搭建“互联网+红十字”平台,主动公开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持续增强红十字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公信力,使红十字会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实施“塑形工程”,着力守正创新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济南市红十字会坚定把“第一责任”融入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把政治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恪守红十字会机关的“第一属性”,坚持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红十字会具体业务工作中,突出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以党的使命作为谋划业务工作的出发点、以党的原则作为部署业务工作的立足点、以党的要求作为检验业务工作落脚点,在全面引领中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支部建设贯穿业务工作中。紧紧围绕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将党支部建在红十字业务工作上,以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为牵引,积极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做实“规定动作”。推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五个一”机制,即:年初印发1个党建要点、每月1次工作提醒、季度1次检查督导、半年1次推进部署、年底1次述职考评,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管理。

三是把红色血脉厚植业务工作中。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结合济南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教育基地等地域优势,深入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积极打造红十字博爱家园、红十字微学堂、生命教育基地等服务阵地,全力答好“温暖泉城”这个重大命题。全面推进“红十字温暖泉城”服务,积极开展“博爱泉城”公益品牌,持续推动“博爱泉城送温暖”“热血泉城·期待有你”“五为文明实践”“六月风铃行动”“重阳菊香”“生命接力·人道伴行——红十字志愿服务进校园”等服务项目,用“红十字行动”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助力打造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

实施“为民工程”,着力打造品牌强服务

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多维度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一是突出实践主题。大兴调查研究,突出在救援、救护、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遗体(角膜)捐献等领域,持续深化“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优化做实“三联系三调研”“双联共建”“三亮三比”等工作,创新做实“双报到”工作,开展“五心(忠心、热心、爱心、耐心、真心)”进社区活动,在实践中让党员“动”起来、把服务“做”起来、将形象“树”起来。

二是培塑民生品牌。紧紧围绕“项目突破年”承担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红十字基层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打造“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博爱泉城·温暖相伴”“健康济南·救在身边”“青春有我·圆梦助学”“关爱守护·扶危济困”“热血同行·爱心相髓”“生命接力·佑护健康”等十大民生项目,精心组织参与“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众筹活动,实现促项目、聚活力、提能力、展形象目标。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契机,拟发《济南市红十字会2023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济南市红十字会关于推进新时代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举办全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培训班,采取健全组织机构、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制度、深化人道服务等实措,推动党建带群建、党建带“红”建。“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市街道(镇)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被列为2023年济南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

实施“蓄能工程”,着力锤炼作风强本领

从教育引导、培养锻炼、选人用人等方面出发,加大“三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培养力度,多角度多维度提高党员干部“三个本领”(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融入发展。

一是严格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对党绝对忠诚。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实际工作中,以务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动真碰硬。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和党的组织、领导、自身建设、监督保障“1+4”法规体系,着力强化法治思维、系统观念,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严厉监督执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凝心铸魂固根本,实干担当促发展。济南市红十字会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扛起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使命任务,自觉对标看齐,全力服务中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红十字力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