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西日报社:打造权威且有“烟火气”的平台|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江西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扛起省级舆论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围绕打造全国省级党报标杆的目标,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现代传播体系,推动省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升。

强化平台为基,加快打造新型主流传播体系

持续壮大“报、刊、网、端、微、云、屏”全媒体传播矩阵,形成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新参考文摘报、新法治报、江西工人报、经济晚报等“九报七刊”,与大江网、赣鄱云、江西新闻客户端、大江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西网、江西文明网、江西手机报等122个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全媒体总覆盖用户数达1.5亿。

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重点推进江西新闻客户端、大江新闻客户端差异化发展。江西新闻客户端定位为省委、省政府主发声平台,下载量突破2000万,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省级党报党端,大江新闻客户端致力打造权威且具有“烟火气”的平台,是本土优质新闻的提供者,更是受众生活中的好助手,下载量突破1600万。

在加强自身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省市县一体化、对外合作开放的现代传播体系。自主研发“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架构了囊括全省10余个省级厅局、3个设区市、7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探索建成了首个县级媒体深度融合联合体,援建了新疆第一个中央厨房“克州云”,“赣鄱云”平台等多项成果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强化内容为王,持续打造正能量、大流量的精品力作

坚持把内容建设作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核心与根本,坚持“凡重大、必创新”,在新闻报道上精心策划、精致打磨、精美呈现,推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心中一动的新闻产品,推动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2022年,共打造阅读量“500万+”产品96件,阅读量“1000万+”产品18件,平均每月产出500万+产品8件。

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推出相关报道1800余篇,全平台总阅读量达3.3亿人次,推出《你好!中国新时代》《二十大报告学习课堂》等一批作品。在2023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作品《手绘H5|最是一年春好处》总阅读量突破1.5亿人次,融媒体报道《长江春潮》总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

此外,报社始终对标一流,形成了采编人员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2022年,在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4件作品获评中国新闻奖,其中获一等奖1件。

强化创新为魂,聚力打造融合发展特色品牌

发挥主流媒体公信力影响力,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不断培育融媒新品牌、提供融媒新服务、增创融媒新价值。

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创新打造全国首个“报网端融合、政企媒互动”的营商全媒体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发布、招商引资的通道,为企业提供咨询投诉、便捷办事等服务,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超千起,平台工作情况被列入2022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围绕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在全国首创“政府+网媒”治理模式。2019年1月9日,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报社依托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搭建了省“五型”政府建设社会监督平台,通过对网络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公众,至今共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39190件,成为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信赖的“党群连心桥”“发展稳定器”“社会减压阀”,两次被写入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办理情况连续4年被江西省“五型”办纳入江西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分体系。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自主研发江西版权保护与管理综合服务智慧云平台“江西版权云”,可服务于新闻媒体、数字出版、广电影视、文创演艺、数字非遗等各行业,为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游戏、文创等作品提供确权、监测、取证、维权、评估、交易等全流程、全链条、一体化数字版权服务。

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最受欢迎的江西消费品牌推选发布”“江西年度经济大事、经济人物、领军企业推选发布”“寻赣记”“九龙湖论坛”等一系列重点活动、栏目IP,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更高价值、更大作用、更深参与,使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持续彰显。

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江西日报社将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媒体融合,奋力打造全国省级党报标杆,更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