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安全生产要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

4月17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凤凰山工业区内一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1人死亡;4月18日,北京市丰台区北京长峰医院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遇难;5月1日,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令人痛心。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这些都是法律、制度中的铁规矩、硬杠杠,安全生产的红线不可逾越也已成为共识,为何安全生产事故仍频频见诸报端?

绝大多数事故背后都有麻痹疏忽心态和侥幸松懈心理的影子。“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付出过多的精力和投入不值当”“事故易发高发期关注一下,平时凑合凑合了事”“开足马力搞生产更重要,效益不能为安全让步”……类似的想法,极易侵蚀安全生产链条、埋下安全生产隐患,生产企业都应反躬自省。近期重大事故接连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工作中存在思想麻痹责任悬空、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安全管理中有一个“墨菲定律”:“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但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一些企业管理者把安全生产事故看作小概率事件,但实际上概率小并不意味着绝不会发生。而且越是小概率事件越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当安全意识陷入到麻痹和沉睡中,小概率事件发生几乎就是必然。

也正因如此,安全生产要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每时每刻都要抓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只有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安全犹如阳光和空气,往往受益而不觉,失之则悲恸。必须牢记,没有安全这个“1”,后面再多的“0”也无济于事;必须清醒,生产安全事故给社会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给人民群众带来直接的伤害和永远的心痛,远非牺牲安全追求的效益所能弥补。这样的道理很浅显,对于企业的发展却至关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一项制度、深化为一种习惯,应当成为所有企业的主动作为。

“安全生产领域的这些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这些风险缺乏辨识和认知,甚至麻木。”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的解说词发人深省。血的教训在身边,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相关企业必须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