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务实政策适时推出 巩固经济向好势头

最新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4.5%,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回升基础还需要巩固,消费持续回升的动力有待进一步提振,支持民间投资仍需加力。

下一步如何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记者从19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将适时出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围绕稳定大宗消费等重点领域,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增强消费恢复“可持续性”

春暖花开之际,“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消费正集中释放。携程、去哪儿等多个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预订火热,相关订单量已追平或超过2019年同期。

宏观数据也印证,中国消费市场呈现加快复苏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特别是服务消费明显恢复,接触型、出行类消费快速回暖。

“一季度消费市场形势开局良好,为全年恢复和扩大消费打下坚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说。不过,她也表示,消费持续回升的动力还有待进一步提振。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明显上升,但主要是餐饮等消费上升幅度较大,耐用消费品如汽车等仍较低迷。”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可持续性”,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主要是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根据不同收入群体、不同消费品类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孟玮表示,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有关方面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优化消费条件,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下一阶段,为了进一步巩固内需回升态势,促消费政策需从保障就业、提高收入、提升消费需求等方面落到实处。“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带动就业市场逐步好转,假日消费场景增多,服务消费持续恢复,汽车销售改善等带动整体消费需求得到有力释放叠加低基数,将推动社零增速进一步加快。”连平说。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受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近一段时间民间投资处于低位,一季度仅增长0.6%。

如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相关部门将从优化民间投资发展环境、加大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等多方面着力,促进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孟玮表示,将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不得以所有制性质作为选择标准,不得以企业规模等因素作为主要评标条件。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推动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信贷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实际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11月就曾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等21条举措。孟玮介绍,从进展情况看,去年以来各地推介的5万余个项目中超过9000个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涉及民间投资2.9万亿元。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总的来看,积极推动完善市场环境、积极增加对民企的支持将有利于民间投资逐步回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粤港澳大湾区站”在广州举行,部分美国在华跨国企业、商会代表齐聚共谋发展合作。

“近期跨国公司高管密集来华,各地纷纷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抓紧签约落地外资项目。”孟玮说,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表现十分亮眼。这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方面,中国一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年3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7次缩减,条目越来越少,由最初的190项缩减到现在的27项,制造业条目已经归零,服务业开放持续扩大。

孟玮介绍,下一步,还将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和中西部、东北等重点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成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重点协调涉及国家层面需要解决的规划、用地、用海、环评、能耗等方面问题。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700亿美元,单个项目投资均超过10亿美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630亿美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专班机制作用,推动前六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以点带面吸引外资流入。同时,将立足长远发展,完善外资领域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孟玮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