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2023年“铁拳”行动 重点打击“刷单炒信”、不公平格式条款等8类违法行为

4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铁拳”行动成果及2023年“铁拳”行动部署情况。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3554件;今年,将重点打击“刷单炒信”、不公平格式条款、“傍名人”等8类违法行为。

今年2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2023年“铁拳”行动方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相继制定了“铁拳”行动方案,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各地已报送典型案例738件。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综合研判分析,今年明确重点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8类违法行为。同时,根据“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调整确定案件查办重点,通过“小切口”贴近“大民生”。

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铁拳”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3554件。从案件类型看,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类案件数量排在前三位,分别达到1.4万余件、6500余件、4600余件。

在去年的“铁拳”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上下协同,区域联动,有效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能力。去年,市场监管总局抽调上海、福建、江苏、浙江、江西、陕西等省市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查办了生产经营掺杂掺假食用植物油系列案,规范了食用油行业秩序;内蒙古查处货值达3.66亿元的生产销售伪劣车用柴油案;福建查处生产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食品案,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广西查处案值近1.1亿元的特大制售假冒电子烟案;江苏研究破解“鬼秤”难题,查处136家使用作弊功能电子秤的经营户,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定期曝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起到了震慑违法者、教育经营者、保护消费者的良好效果。市场监管总局和各省局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310批、2277件,召开新闻发布会42场。

为保障“铁拳”行动深入开展,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法治保障,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手段破解执法办案难题,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办、案卷评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案件查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对不同性质的违法行为准确定性处罚;强化技术支撑,注重运用智慧监管手段为执法办案赋能,充分发挥在线索摸排、数据分析、调查取证等方面的作用;完善长效机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全链条执法机制,强化全链条执法、源头打击,持续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