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化中强秘书长出席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媒传播·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平行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4月22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主办、抖音承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媒传播·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平行论坛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邀请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双一流”高校、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法学会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会等专家学者,商业平台、优秀政务新媒体平台代表,围绕在人人为媒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科学把握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议题,为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供精彩观点和见解。

论坛指出,优质内容是全媒传播的价值“王道”,决定了全媒传播的高度;融合平台是全媒传播的流量“担当”,决定了全媒传播的广度;先进技术是全媒传播的创新“引擎”,决定了全媒传播的锐度。论坛认为,主流媒体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力”要求,通过“线上线下一体,构筑舆论同心圆;海内海外联动,打造传播共同体;交友交心递进,构建舆论传播新范式”等方式,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网上网下、内宣外宣中增强传播效能。论坛强调,网络传媒应积极发挥传播优势、技术优势,持续加强管理创新,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全面提升传播效能,贡献力量。

中国行业报协会秘书长化中强发表主旨演讲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行业报协会秘书长化中强发表了题为《立足行业媒体优势 构建主流传播新格局》的主旨演讲。化中强首先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自主研发的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中国石油报社承担的中国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英大传媒集团“三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建设为例,对行业媒体坚守舆论阵地,积极推进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完成从纸媒到全媒体传播生态的构建进行了介绍,肯定了行业媒体秉持内容特色,立足行业,在融合传播方面做出的大胆尝试。同时,也指出行业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平台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互联网传播主要依赖第三方平台”“缺乏市场思维、互联网思维”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化中强指出,中国行业报协会为全面推动行业媒体融合创新和融合传播向纵深发展做出了以下努力:

一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行业媒体融合发展搭桥铺路。中国行业报协会联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行业媒体共同开展“实干中国——大型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体跨终端全媒体联播”项目,根据行业一线实干事迹,创作出有热度、有温度、带泥土、沾露珠的优秀融媒体作品。通过中央行业媒体与新华社全媒体平台,向全国和各行各业讲好基层好故事、传播基层好声音,极大提高了行业媒体优秀融媒体作品的传播效果。

二是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开展论坛和优秀融媒体作品竞选活动。从2016年开始,中国行业报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五次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今年,对标中国新闻奖,中国行业报协会开展了“全国行业好新闻大赛”活动,后续还将集中精力组织好2023年首届中国行业媒体短视频大赛。通过上述活动的举办,推动行业媒体融合传播向纵深发展。

化中强表示,中国行业报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形成新的主流舆论场,汇聚主流传媒力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推动行业媒体报道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