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这个会议释放全面深化改革新信号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的意义,非同寻常。新闻稿信息量极大,释放众多鲜明的全面深化改革新信号。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的意义,非同寻常。新闻稿信息量极大,释放众多鲜明的全面深化改革新信号。

强调特殊年份意义,宣示改革开放不停顿不止步的坚定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今年的特殊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

特殊年份总是给人以深刻启示。4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10年来,改革攻坚战气势如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与改革开放有关的重要年份。

这次会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称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进行今年全国两会后首次地方考察,宣示了改革开放不停顿不止步的坚定意志。

明确“根本动力”“重要抓手”,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提上了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今年年初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处理这一系列重大关系,必然涉及体制、机制、制度等层面的改革创新,必须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抓手”,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提上了新高度。

审议通过三份改革文件,坚持不懈牵住改革“牛鼻子”

牵住改革“牛鼻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抓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这次会议鲜明体现了这一点。会议审议通过了3份改革文件,分别是《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有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肩负着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届中央深改委首次会议直接抓关系全局的重大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重点改革,会议对相关改革举措的具体部署,也明确了要怎么干、怎么抓。

这些内容释放了强烈信号: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

立规定制,进一步优化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制

这次会议除了3份具体改革文件外,还审议通过了4份关于中央深改委自身工作的文件,包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上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这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从2018年到2022年,十九届中央深改委召开27次会议,各项改革一往无前、势如破竹,这与科学高效的改革领导机制密不可分。

二十届中央深改委首次“亮相”,重点研究工作规则、细则、要点等一系列问题,反映了我们党对重大工作领导机制的高度重视,也势必推动各项改革成效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任务举措也将更加明确。

系统总结改革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遵循

这次会议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强调新时代10年,我们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有这样的政治气魄和历史担当,敢于大刀阔斧、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也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推动这么大范围、这么大规模、这么大力度的改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

以往的中央深改组、深改委会议多次强调改革的科学方法,如“一把手”抓改革、抓好改革督察等,这次会议在全面回顾改革进程的基础上,提出五个“要”,既立足于对过去改革实践的总结,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要求,特别是提出要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引人关注。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改革方向,明确目标任务,以科学的谋划、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要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统筹全局、把握重点,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问题谋划推进改革,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努力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难点。

◆要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既深入研究具体问题,又善于综合各方面情况,在总体思路和全局工作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要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下更大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要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加大改革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各方关切。

五个“要”是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为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