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语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此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回头浪,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要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2022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3年3月26日,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

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2023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