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提振预期和信心 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本期嘉宾

 高琪 民革四川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委员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龚六堂 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李秀香 民建江西省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 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中心主任 江西省政府参事

宫晓燕 民建广东省委会理论 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广州添富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丰志勇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者按

中共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擘画、作出了总体安排,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本版近期推出“共话2023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邀请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基础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政策举措,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明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提振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更是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词。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强调扩大国内需求有何重大意义?扩大内需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本期“团结沙龙”,特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相关专家学者,畅谈他们对“着力扩大内需”的看法和建议。

扩大内需缘何重要?

是应对国际国内局势的战略选择

记  者:在部署2023年经济重点工作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列到各项工作首位,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您认为中央层面高度重视扩大内需,有何深层背景和现实意义?

龚六堂: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国家。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优势,形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为主的格局,这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根本要求。中央层面高度重视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宫晓燕:首先,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需要不断增强。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求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其次,国内市场潜力仍未充分释放。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消费需求具有巨大的潜力;再次,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需要扩大内需。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对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增加;此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和谐需要扩大内需。

丰志勇:从当前国际局势看,中央高度重视扩大内需是应对全球化进程放缓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外部国际环境面临深刻变化,尤其中美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博弈不断加深,进一步强化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不确定性;从外部经济发展环境来看,美国经济通胀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上升,引发了全球总需求下降,持续拖累国内出口,为此,我国需要实施内需战略接力应对外需不足;从国内经济发展内部环境看,三年疫情防控对国内经济影响较大,需要通过内需恢复支撑经济回升,同时,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未来消费、投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彰显我国责任和担当的主动选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扩大内需难在何处?

面临信心不足预期不稳等痛点

记  者:在您看来,当前扩大国内需求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和制约是什么?原因何在?

高  琪: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当前短期需求不足的“难点”和消费预期不稳的“痛点”仍然存在。我认为,经济发展是社会生产力进步的体现,消费能够以更快的流通来促进生产力。要解决消费问题的同时,也要解决生产力的问题。因此,制造强国战略与扩大内需战略相辅相成,同步推进,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一方面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稳定预期稳定信心,敢于消费。

龚六堂:消费在内需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我国目前消费存在的问题是:一是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消费率来看,我国居民消费率也比国际同等水平对比来得低,而且近几年出现下滑。二是我国消费存在结构性问题,一方面与国际比较,我国服务性消费不足,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另一方面我国消费水平存在地区不平衡和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要解决上述问题,一是消费水平需不断提升,满足消费升级;二是要消费结构需持续改善,主要是服务性消费占比上升,城乡、地区消费结构改善。

李秀香:当前扩大内需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民众消费欲望因疫情冲击至今没有有效恢复。不愿消费、不敢消费、节约消费的心理占据了当前的消费主流。要恢复消费信心,必须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就业。要挖掘一切社会潜力解决各个层面的就业问题,包括大学毕业生、中年危机群体、有就业欲望的“初老”老年人群体,各级政府需要制定强有力的就业优先政策。二是积极刺激消费。短期内有效的刺激消费措施包括发放消费券等,建议消费券覆盖家用电器、汽车、租房费用等。

丰志勇:一是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国内企业国产替代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但一项关键技术需要长期投入和耕耘,国外已经形成了相关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先发优势,我国在短时间内获得技术突破相对较难,这样会造成企业国内替代需求与技术突破供给不足的困境。二是居民消费意愿逐渐下降。受住房、医疗、教育投入等沉没成本影响,老百姓其他消费支出变得相对较少。

宫晓燕:我认为比较突出的挑战是需求侧收入增长放缓。具体原因有: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对于部分低收入群体而言,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负担较重,导致其消费能力受到限制;房价过高导致很多居民无力购买房屋,进而影响到其消费能力;随着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一些消费观念已经从“量”的消费转向“质”的消费,但是我国居民的消费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这也是扩大内需面临的一个挑战。

如何增加居民收入?

需不断拓宽渠道拿出更多实招

记  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对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更多居民有钱消费,您有何对策建议?

李秀香:我非常赞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的,“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提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需要从以下方面开拓渠道:一要为有空闲的城市居民兼职创造条件,尤其是驾车上班族如果顺带帮忙载1至2个同路人,应允许其收费;二要发展夜经济,尤其是城市一些宽敞的区域,有必要积极管理好地摊经济和小吃经济;三要帮助农村居民走出来,经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四要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加大科技支农力度,使农民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加获益。

丰志勇:我国消费拉动内需潜力巨大,要进一步拓展生产消费空间、居民消费提质扩容空间和我国新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建议政府从顶层设计上引导企业进行研发投资,并制定相关税收抵扣政策,从资金、技术、政策供给保障,打开国内替代市场,满足企业对技术、资金及政策供给的需求;建议政府引导百姓改变买房传统观念,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切实减少家庭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开支。

龚六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更多居民有钱消费,是促进内需的重要途径。因此建议:一是保持GDP在合理区间,持续提升创新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居民收入增长的根本;二是强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不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具体举措包括严格落实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完善要素市场的分配机制,在初次分配中提高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改善居民的收入结构,提高财产性收入占比,特别是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三是稳定就业市场,提高就业质量,保证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四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宫晓燕:对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可以考虑以下几项措施:一是通过推动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等举措,增加工作机会,为居民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提高就业率;二是通过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等措施,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通过增加税收优惠、降低利率等政策手段,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三是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产业与消费升级;四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居民获得感;五是改善社会福利制度,保障社会治安,增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如何助力扩大内需?

民主党派应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记  者: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提出,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围绕这些工作部署,您有何建议?

高  琪:扩大内需必须对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有深入认识。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更加重视,减税降费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制度性成本不断下降,但监管成本有所上升,政策的连续性、协同性和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在统筹安全和经济发展背景下,加强对有效降低企业监管成本举措的探索,稳定企业预期;在加大财政金融协同的同时,加强财政、金融与社会资本的协同,三方合力推动全社会投资;加强财政透明度,将政府的政策意图和激励方向告知社会,有利于引导经济社会主体的预期和行为,同时保持政策稳定,稳定住企业预期和信心。

龚六堂: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建立健全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机制,用好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的参与渠道和合作平台。二是培育和维护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落实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文件,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优惠待遇。三是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

记  者:围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您认为民主党派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龚六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参与决策咨询,提出建设性意见。民主党派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优化供给结构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案。

二是监督落实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党派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密切关注扩大内需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困难,为完善政策制度、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引导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民主党派可以通过自身的媒体平台和社会影响力,积极宣传扩大内需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消费投资的热情。

四是加强与各界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内需扩大。民主党派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联系纽带作用,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政策落地和有效执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