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护“烟火气” 促进夜经济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黄河食渡夜市顺利开业

甘肃兰州黄河食渡文化夜市是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消费体验的主题文化旅游美食街区,总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着力打造长安街、天水陇东街、兰州街、河西走廊(敦煌)街、西域文化街5个街区,共设立标准化摊位166个。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针对黄河食渡文化夜市开业提供专项服务,为促进夜经济回暖增速赋能添力。

在夜市筹备阶段,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分别提供场地规划实地咨询、证照办理流程说明等专项服务,从证照公示、硬件设置、原料采购、操作流程、从业人员、明码标价等方面入手,逐一入户查看,重点指导食品分区专列,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规避经营布局不合理、操作流程不合规的风险,为入驻商户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为夜市商户提供专项服务,到店指导我们落实各种规范要求,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隐患。”夜市商户说。

开业前夕,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夜市营业摊位的资质资证、食品安全等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督导检查,查看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设备设施是否齐备及正常运行,食品来源是否清晰、安全等,全力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考虑到现场人流、安全经营等问题,约谈市场开办方,现场研判、探讨解决方法。

“这次全方位的督导检查,也是对筹备阶段先期指导的一次‘回头看’,为的是查缺补漏、整改提升,确保后期营业活动的正常进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河食渡文化夜市开业后,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维护经营秩序;综合考虑营业摊点食品安全问题,以查带训,紧扣环境卫生、原料采购查验记录、食品贮存措施、加工制作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深入排查使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食品原料等安全风险,督促各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该局执法人员表示,“开业高峰时段,游客爆满,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抓紧抓实食品安全监管,帮助主办方顺利度过关键期。”

结合夜市开业当天的经营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次日,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经营活动暨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市场开办方、摊点承包人、经营负责人、摊点从业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从经营秩序、食品安全、餐饮操作、服务水平、投诉举报、街区形象6个方面展开,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等制度规范,发放经营承诺、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知识等相关资料,进一步靠实经营主体责任。同时,该局做好“光盘行动”宣传引导,倡导文明就餐,制止餐饮浪费。夜市商户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让我们真正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作为食品经营者,我们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自查自纠,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据悉,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三抓三促”行动落实为契机,开展经营主体经营服务工作,加强对各经营摊点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为守法经营者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加强日常巡查,按照小餐饮标准规范监管,严肃查处、坚决打击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