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精准聚焦,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30家中管企业,5家金融单位,国家体育总局……截至4月8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巡视进驻工作。有序推进中央巡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中央巡视组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必将督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观察新一轮巡视,从巡视方式看,对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对金融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从巡视时间看,常规巡视和“回头看”工作时间2个半月左右,机动巡视为1个半月左右。常规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是三种各有侧重的巡视方式,针对不同单位、不同领域、不同情况采取不用巡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巡视工作更加注重实效,也更加具有精准性。在一轮中央巡视同时安排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和“回头看”三种组织方式,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首次,有利于增强巡视震慑力和穿透力,彰显了新一届中央巡视守正创新的实践精神。

以问题为导向的巡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中管企业,将聚焦党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深入发现履职担当中的政治偏差,着力查找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对金融单位,将重点了解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要求的实际行动和成效,督促金融单位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推动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国家体育总局,将聚焦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更加明确巡视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聚焦再聚焦,巡视利剑才能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这次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中央巡视为契机,充分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巡视监督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成果运用。这就必须压实责任,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反馈问题要一针见血、明确具体,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对反馈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只有善用成果、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才能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扎实做好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进一步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具体举措,推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就一定能确保新一届中央巡视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